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8:彩色排球
“处子秀”挺进联赛八强
深圳女排职业化探索初见成效
图为深圳女排队员卞雨倩(中)在比赛中组织进攻。

  作为2021—2022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的一支新军,深圳中塞女排以第八名的成绩收官新赛季联赛,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深圳中塞女排为中国排球联赛俱乐部职业化发展进行着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并初见成效,得到了中国排球协会的认可。俱乐部总裁刘冰表示,深圳中塞女排组建之初就在国际化、市场化、体教融合和青训四个方面积极创新,为俱乐部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能。

  刘冰介绍,深圳女排与塞尔维亚国家排协展开紧密合作,也是国内第一家与国家级排协合作的俱乐部。控股该俱乐部的澳洲虎公司从2017年就成为塞尔维亚国家排协的商业运营商,双方也在研讨如何在排球领域加强合作,最终进行了创办深圳中塞女排俱乐部、把双方合作落实在中国女子排球职业俱乐部的这一探索。

  作为本赛季女排联赛十四支劲旅中唯一一家职业化俱乐部,刘冰表示,深圳女排的运营完全是通过市场化和每年俱乐部预算展开。虽然今年俱乐部刚起步,资金由澳洲虎公司投入,但俱乐部的目标是未来全部实现由市场化解决。对于这方面的前景,刘冰表示乐观。他说,澳洲虎公司有着25年体育赛事、体育营销和媒体推广的经验,也运营过诸多国际赛事,这些成功经验都将运用在深圳女排的运营上。“第一个赛季是我们自己公司冠名,明年就会有很好的冠名赞助商。毕竟深圳大企业多,经济活跃度高,政府也非常支持。”

  无论是否职业化,国内各地方排球俱乐部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选材难题。在刘冰看来,对于新成立的深圳女排而言,解决这一难题的关键在于体教融合。刘冰坦言,深圳女排在选拔队员时就发现很多年轻选手面临着上大学与参加专业赛事相矛盾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让深圳女排能够吸引更多优秀选手参与,俱乐部目前正尝试与南方科技大学和深圳大学等当地高等院校进行积极交流,尝试展开合作共建。“比如利用大学现有的设施和条件,把我们训练基地放在大学里。同时让我们的队员一边训练一边读书,运动员退役的同时也实现了大学毕业,就可以迈入社会就业。”

  刘冰坦言,以往国内排球职业俱乐部的造血功能不强,所以深圳女排在青训方面也将着力展开创新实践。十四运会女排小年龄组比赛后,深圳女排也考察了一些没有能够进入一线队也暂时没有开启新学业阶段的青少年选手,希望能够组成一个比较有实力的青年队去塞尔维亚参加当地的青年联赛,以此实现俱乐部的青训培养和造血功能。刘冰说,未来俱乐部还会加强与各省市球队的合作,引入更多青年选手参与到这种对外交流合作的青训体系中来,为兄弟俱乐部的全运会人才储备提供帮助。

  刘冰表示,深圳女排在国际化、市场化、体教融合和青训模式等方面的探索得到了中国排协的认可。选择在深圳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探索排球俱乐部职业化,将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驱动和第十五届全运会将在广东、香港、澳门举办的东风。刘冰认为,在中国排协的支持下,深圳中塞女排俱乐部有着“天时、地利、人和”,会将中国排球俱乐部职业化发展的尝试与探索继续进行下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北京冬奥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体坛聚焦
   第06版:体坛聚焦
   第07版:体坛聚焦
   第08版:彩色排球
女排联赛国手新秀外援各显身手
深圳女排职业化探索初见成效
“排球之城”天津再添金杯
李盈莹:在追梦之路上不断前进
中国体育报彩色排球08深圳女排职业化探索初见成效 2022-01-14 2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