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5:全民健身·专题
加强培训 层层发动 完善体系
四川推广《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见成效

  本报记者 林 剑文/图

  “2021年四川省《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覆盖到95.2%市(州)和81.4%县(市、区),年度参赛人数从2019年的4300余人上升到2021年的2万人,办赛场次和参赛人数全国第一。”

  这是2021年四川省在推广《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过程中交出的“答卷”。通过加强培训、层层发动、完善体系,《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推广在四川省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了解,《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是我国一项以提高公民身体素质为目的,通过测验达标的手段,来检验公民体育锻炼效果的基本体育制度。通过《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赛的方式,检测当地人民的锻炼效果和运动技能,将鼓励更多的普通民众通过锻炼达到并不断超越标准,提高自身体质。

  四川省体育局党组高度重视《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推广,自2019年起,每年在全省范围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参赛人数和覆盖市(州)逐年上升。2021年5月,四川省体育局印发了《关于举办2021年四川省<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赛的通知》和《关于举办2021年四川省<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技术骨干培训班的通知》,由省体育局主办,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承办,正式启动了全省《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2021年6月7日,举办了技术骨干培训班,共有200余人参加了培训,为各地组织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分站赛做好了知识储备。

  2021年6月12日,四川省各市(州)陆续举办培训班和达标赛分站赛,到2021年年底,全省共20个市(州)、149个县(市、区)举办了分站赛,15个市(州)实现了“70%以上的县(市、区)举办一场分站赛,每场分站赛不低于100人”的目标。其中成都市、广元市、遂宁市、宜宾市、甘孜州所有区(县、市)均举办了分站赛,实现全覆盖,甘孜州每场参赛人数都达到160人以上。此外,成都市、宜宾市、自贡市、阿坝州还增加了举办市(州)级分站赛。2021年12月,对所有参加人员成绩汇总并进行全省总决赛(成绩)名次评选,共收到19715条有效成绩,其中甘孜州、成都市获得团体一等奖,857人获得个人奖。

  四川省体科所以“四川省全民健身大数据平台”为依托,研制出符合当地特色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数字化管理体系,实现了测验成绩评价、数据实时报送、个人电子报告、运动建议书和点子达标证书实时领取、统计信息实时反馈。参与达标测验活动的群众还能领取印有“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字样和点子达标证书公众号二维码的运动臂包、运动腰包、遮阳伞、加湿器、运动水壶等小礼品,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北京冬奥
   第04版:赛场纵横·专题
   第05版:全民健身·专题
   第06版:体坛时评
   第07版:青少年体育
   第08版:体彩天地
四川推广《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见成效
《“十四五”时期健康北京建设规划》发布
贵州罗甸体旅融合逐梦向未来
服务冬奥会 北体传媒全力以赴
中国体育报全民健身·专题05四川推广《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见成效 2022-01-25 2 2022年01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