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5:全民健身·专题
以体育促健康
《“十四五”时期健康北京建设规划》发布

  本报记者  顾  宁

  日前,北京市体育局和北京市卫健委共同编制的《“十四五”时期健康北京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规划》结合北京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和大健康理念,为北京卫生健康和体育事业发展描绘美好蓝图。

  《规划》将体育工作,特别是全民健身工作贯穿始终,从体卫融合角度出发,发掘卫生健康与体育的内在联系,以“大体育”推动“大健康”,实现体育和健康的深度融合,以融合体现体育的重要地位,起到“1+1>2”的效果。《规划》目标导向鲜明,突出体育强市重要地位,锚定2025年和2035年两个重要节点,确定建设国家全民健身典范城市和首都国际体育名城的发展定位,以及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首都体育事业发展目标。此外,《规划》体现了首都体育工作的首善标准,涉及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要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为首都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抓手。

  《规划》提出,围绕到2035年把北京建设成为国家全民健身典范城市、国际体育名城的目标任务,体育事业着重做好相关工作。要构建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到2025年,北京全市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53%。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提高非奥运动项目普及率,做到群众天天有活动、社区(村)月月有赛事、街道(乡镇)年年有运动会。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和杭州亚运会备战,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充分发挥体育育人功能和作用,营造青少年健康运动良好环境。持续推动冰雪运动发展,普及提高“三大球”运动,使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达到亚洲一流。全力做好2023年亚足联亚洲杯足球赛(北京赛区)筹办工作,不断促进北京马拉松等赛事提质升级。与此同时,补足群众身边健身场地设施短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82平方米以上,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达到1.25块。加快工人体育场复建改造,推动城市副中心绿心体育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此外,拓展高科技体育应用,优化体育营商环境,发展夜间体育经济,推进京津冀体育产业协同发展,共同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促进体育消费增长,发展体育经济。

  目前,北京已编制完成《北京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5年)》,通过每个区都有体育场地建设的指标任务,以及每个区都要建设2个体育公园,社会足球场地由目前的1001块达到1380块以上等具体举措,着力解决目前北京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空间分布不均衡、级配不合理、社区配套不足、小型设施比例低、群众身边少等短板,实现到2025年底,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82平方米以上的目标。

  在建设国家全民健身典范城市上,北京以打造群众身边“15分钟健身圈”为基础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便利化;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和生活化的体育主题活动,完善“三大球”、冰雪运动、体育公园等场地设施建设,满足不同人群体育活动需求,加强服务重点人群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盘活存量资源,促进公共设施共建共享。

  在建设首都国际体育名城上,则要加强智慧化体育场馆建设,健全大型赛事场馆运行机制,构建满足体育国际交往功能的体育设施体系。建设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大型品牌赛事地区,提升竞技体育训练特别是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训练设施水平,培育国际知名体育企业和体育品牌,建设国际大众体育组织集聚与交流合作平台,支撑建设首都国际体育名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北京冬奥
   第04版:赛场纵横·专题
   第05版:全民健身·专题
   第06版:体坛时评
   第07版:青少年体育
   第08版:体彩天地
四川推广《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见成效
《“十四五”时期健康北京建设规划》发布
贵州罗甸体旅融合逐梦向未来
服务冬奥会 北体传媒全力以赴
中国体育报全民健身·专题05《“十四五”时期健康北京建设规划》发布 2022-01-25 2 2022年01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