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5:全民健身
老年体育活动在革命老区蓬勃开展

  本报记者 李金霞

  阳春三月,春和景明。近日,在河南省灵宝市朱阳镇红色文化广场上,锣鼓喧天,舞姿翩翩,欢声笑语。来自朱阳镇东区的朱阳村、果园村、营里村的老年文体爱好者云集到这里,他们在镇文化和旅游办工作人员的组织下,举行秧歌、扇子舞、太极剑文体活动展演。他们优美的舞姿,精彩的动作,不时赢来周边群众阵阵热烈的掌声,在场的每个老年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河南省灵宝市朱阳镇是全市唯一的一个革命老区,总面积813平方公里,辖41个行政村361个村民组,4.2万人。近年来,我国的老年人体育协会组织不断壮大,老年人活动条件得到了较大的改善,老年健身活动水平不断提高,老年体育人口不断扩大,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的作用日渐明显。朱阳镇老年体育工作,在镇政府和上级体育部门领导的关心下,积极为老年人晚年生活幸福谋福祉,搭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平台,不断开创该镇老年人体育工作新局面,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近年来,镇文化体育部门,积极引导老年健身群众,在开展好日常体育活动项目以外,还注重配合节庆组织活动。该镇朱阳村的“夕阳红”老年锣鼓队、秧歌队先后在端午节、中秋节为群众表演节目6场,观看人数达2200人,同时该村在国庆节举办老年象棋赛,报名人数达到110人,老年太极拳和太极扇分别参加全镇“国庆”展演并获得二等奖。在重阳节朱阳村两委在烟火崖举办“庆重阳,树新风”文艺演出,参加人员达300余人。形式多样的老年体育活动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2021年朱阳村被授予“老年体育明星示范村”。

  多年来,全镇各村都把老体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着重抓好老体协组织建设,完善老年人体育运动基础设施,开展各项有益身心健康的体育活动,为老年人体育开展优化活动环境,有条不紊地拓展老年人健身活动空间。

  新建的镇幸福家园社区文化站在2018年3月投入使用,现有工作人员3名。文化站室内面积600余平方米,设置多功能厅、书画展室、民俗展室、娱乐游艺室、数字资源室、成人图书室、儿童展室、培训室、红色教育展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室外设有文化舞台、文化广场、红色文体广场等设施。同时,针对贫困户,设置扶贫群众文化科技培训室、扶贫群众娱乐室、扶贫群众阅览室、扶贫群众上网室。文化站设置有文化墙200余平方米,文化制度版面13块、扶贫群众文化制度版面4块,文化走廊版面28块。

  文化站成为群众活动的“新聚点”,人气很旺。该文化服务站坚持以“提供优质文化服务,建设文化新朱阳”为宗旨,指导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文化体育支持。文化站每年培训体育指导员32名,组织老年体育活动65场次,参与老区群众达9000余人。

  春已来,行向前。朱阳革命老区老年体育活动的蓬勃开展,提升了老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专题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专题
   第07版:青少年体育
   第08版:体彩天地
老年体育活动在革命老区蓬勃开展
福建省培训老年人广场舞太极拳剑教练员
图片报道
瑞昌“门球王”宋茂权
居家锻炼学会使用弹力带
健身气功·五禽戏中形与意的关系
中国体育报全民健身05老年体育活动在革命老区蓬勃开展 2022-03-22 2 2022年03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