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2:综合新闻
广东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黄心豪 王莹

  借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东风,广东省如何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对标体育强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要求,以及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中当好排头兵的目标定位,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

  麦良表示,《意见》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集中体现,提出了8方面29条政策措施,积极满足人民群众对于体育健身和高品质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和谐进步。同时广东将贯彻落实《意见》和2022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的相关精神和要求。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体育始终在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先行先试,高质量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也逐渐完善。麦良介绍了广东的相关做法和经验。

  从顶层设计狠抓 引领全民健身发展新格局

  广东狠抓顶层设计,基本建成宏观定位、中观指导、微观实践的全民健身政策法规保障体系,引领广东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新格局。经过近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广东建立起以《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为龙头、《健康广东行动(2019-2030年)》等30余部政策法规和配套文件为主体,从用地保障、资金支持、投资建设等方面对广东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提供稳定的制度预期,构建前瞻性、系统性、开创性的保障体系。

  2021年,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是“十四五”时期广东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行动纲领。出台《关于加强广东省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的实施意见》《广东省“十四五”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方案》,联合省自然资源厅编制《广东省体育设施空间规划(2020-2035年)》,促进城市功能合理布局,为未来体育场地设施预留发展用地,推动解决群众“健身去哪儿”难题取得重要进展。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从“全覆盖”的“量”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高质”

  广东省公共体育健身设施早在数年前已实现镇、村全覆盖。如今在这基础上,广东加大提供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实现从“量”到“高质”、构建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大跨越。

  麦良介绍,广东持续推进场地设施建设,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明晰、多样化多层次的场地设施网络体系。

  广东群众体育存在地少人多、区域发展不平衡等情况,为破解广东体育用地难、群众身边健身设施不足等难题,需要通过顶层设计的不断深化改革加以突破、推进和解决。以创新谋发展,转变思路破难题,多项政策制度开全国先河。例如,关于破解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用地难的问题,在2017年广东省体育局就与省住建、教育、国土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足球场地设施规划建设若干政策意见的通知》,在全国率先鼓励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和未利用土地,以及城市高架桥底、河漫滩、人防工程等空间建设足球场地和体育场地设施等,开辟了足球场地设施建设新路径,作为全国创举获国家住建部推广。后来又将该项政策适用推广至足球场地以外的其他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并纳入2019年实施的《广东省全民健身条例》,以地方性法规条款的形式予以保障,切实拓展了广东公共体育设施的用地性质和边界,使各地市真正受益。

  广东省体育局联合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等12个部门编制出台《广东省健身步道总体规划(2019—2030年)》及实施方案,落实国家“每县(市区)300公里”要求,统筹全省绿道、万里碧道、古驿道等线性空间资源,实现“多道合一”,打造省级健身步道示范段,成为深入民心的健康之道、幸福之道。

  上下联动、充分挖潜,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精心打造广东十大国际、国内、省内品牌赛事活动。比如广东连续六年举办的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充分发挥“体育+”规模聚合效应,带动全民健身、传承文化同时助力乡村振兴。大赛“催生”了定向世界杯总决赛落户广东,来自37个国家及地区的运动员参与,加强粤港澳地区互动,展示了文化自信和软实力,并在体育活动中逐步实现当地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 

  从体育强省建设“辐射”到粤港澳大湾区体育新融合

  《意见》中指出,构建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的空间布局,就提到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完成设施布局。

  广东正加快建设体育强省,随着粤港澳将于2025年联合承办第十五届全运会,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体育新融合势在必行。麦良介绍,《广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就明确指出,以粤港澳联合承办第十五届全运会为契机,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全民健身合作平台,加强区域全民健身深度融合,形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优质体育生活圈。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充分利用场馆、人才、产业等资源优势共同申办国际国内群众体育重大赛事活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品牌赛事。推进马匹运动及相关产业发展。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合作交流,吸引港澳体育界有影响力的人士加入广东体育社会组织。在全民健身领域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提供更多实习就业机会,筑牢港澳青少年爱国思想基础。 

  从“体育+”到共建共治共享的“大体育”

  广东通过各项举措推进全民健身、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深入落实,展示文化自信,促进粤港澳、国际交流等,“体育+”效应得到进一步彰显,如今广东更是在共建共治共享的“大体育”上稳步前进。

  麦良表示,接下来,广东将深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供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让全民健身更普及、更亲民、更深入,使全民健身、共享健康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成为人民群众在新时代追求更高生活质量的新时尚。

  这就要求广东要进一步转变思想,做到资源共享、融合发展;要着力抓好《意见》的执行落实;加快推进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补齐场地设施短板;加强全民健身标准化建设,规范完善全民健身工作管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稳妥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打造精品赛事活动,不断创新“线上+线下”体育赛事活动形式;进一步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全民健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培养与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相适应的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人才队伍规模,优化队伍结构,提升人才质量。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加强人才激励,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和评价机制,坚持基层服务导向,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促进区域人才协调发展;加强全民健身智能化发展,积极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提升信息服务水平,全方位打造广东智慧体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专题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体育产业
   第08版:体彩天地
冰球世锦赛中国女队保持不败
清华大学奥林匹克艺术中心成立
四川加速冰雪运动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苏翊鸣:再回夺金地 种下守望树
高亭宇瞄准米兰冬奥会让国歌再次奏起
深圳体育描绘发展新蓝图
北京冬奥会后首场冰雪项目国家队公益服务在京举办
广东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双创引领构建武术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中国体育报综合新闻02广东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2022-04-14 2 2022年04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