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2:综合新闻
中俄手球友好交流增强中国手球冲出低谷的信心

  本报记者 扈建华

  4月3日,中国男子、女子手球集训队一行共43人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开启了为期3个月的训练、比赛。此访是2022—2023中俄体育交流年框架内的重要活动,也将为中国手球队备赛杭州亚运会和巴黎奥运会积蓄能量。在俄罗斯手球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两周的训练、比赛,两支队伍已经见到了训练成效,正在全力以赴继续前进。

  “注意防守!注意!”男手集训队主教练朱昕晨在赛场边大声喊着,旁边是俄罗斯手球协会委派的教练团队,和朱昕晨一起分析场上形势,为中国男手加油助威。

  4月16日,男手、女手集训队分别完成了来到莫斯科之后的第二场比赛。男手以33比28战胜了莫斯科中央陆军学院二队,后者也是俄罗斯青年联赛冠军。女手同样以33比28击败莫斯科中央陆军俱乐部二队。

  在此之前的4月8日,男手、女手分别和中央陆军学院一队、卢奇俱乐部队进行了来到莫斯科的第一场比赛,虽然两队都负于对手,但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更关键的是通过和高水平球队的实战,队员们能够更多地积累经验、认清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跟随队伍一起来到莫斯科的中国手球协会主席王涛介绍说,去年11月,中国和俄罗斯两国手球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合作包括成立中俄东方手球联盟、选拔年轻球员赴俄罗斯高水平俱乐部联合训练并参与俄罗斯联赛等内容。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男女手球集训队来到莫斯科外训外赛,目的就是借力补短板、借势谋新篇、借机求发展,更好地备赛杭州亚运会和巴黎奥运会。这次来俄训练也是2022—2023年中俄体育交流年框架内活动,希望通过中俄手球交流,增进两国体育界和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为中俄友好作出贡献。

  男手、女手集训队来到莫斯科,得到了俄罗斯手球协会的大力支持,对方派出了经验丰富的教练团队来到两支中国队和中方教练团队共同执教,其中包括俄罗斯国家队教练团队、俄罗斯国家青年队教练团队。女手集训队第二批7名队员将于5月初抵达莫斯科,在女手人员不齐的情况下,俄罗斯手球协会派出多名女选手来到中国女手集训队,和中国队员一起训练。“这段时间在俄罗斯队员的带动下,队员们的比赛节奏、意识都有了很明显的提升。”女手集训队教练沈强表示。

  来到莫斯科的两周,男手、女手集训队一边倒时差、适应环境,一边抓紧训练,基本保持了一天两练的节奏,有时还会根据训练情况进行加练。俄罗斯教练团队要求严格,训练密度、强度都很大。朱昕晨表示,这两周和俄罗斯教练团队一起带队训练、比赛,大家融合度比较高。“外教的训练方法优于国内,更强调细节,很好地利用了队员刚到俄罗斯的新鲜感,激发他们的兴奋度,达到了更好的训练效果。在倒时差和适应环境的情况下,虽然每天训练量比较大,但整体效果明显。接下来要继续深入磨合,希望球队能在亚运会上达到理想的目标。”朱昕晨说。

  沈强也表示,俄罗斯教练团队和队员们融入很快,大家都很认可外教,也从中收获颇多,“能和高水平对手实战,是非常难得的机会,队员们都很珍惜,都在尽全力做好。”而外教对于中国队员的评价是,每个人都很努力,求知欲很强。

  按照计划,男手、女手在莫斯科集训期间,每周都会安排一场比赛。王涛表示,通过这两周的训练和比赛,队员们都有了更深的体会,“我们不能一直在低水平状态中,要借助更高的平台提升自身实力,针对亚运会,特别是明年的奥运会资格赛,尽快弥补短板,提高竞技水平。”

  按照中俄两国手球协会战略合作备忘录内容,两国手球协会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王涛介绍,目前已经有3名中国男选手收到了东南欧联赛的邀请函,未来国家俱乐部男队、女队将组队参加俄罗斯联赛,邀请俄罗斯高水平教练团队参与国家队建设,继续强化体能,不断同高水平球队交手,形成新的战术理念,实现新的突破。

  王涛表示,中俄手球交流让中国手球找到了正确的发展方向,增强了中国手球从低谷突围的信心。来到莫斯科的两周时间里,在训练、生活等各方面充分感受到了俄罗斯方面的热情,希望通过中俄两国手球的交流,为中俄友好交往带来新活力、注入新动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体坛时评
   第07版:青少年体育
   第08版:体彩天地
“增长目标不变,夺回失去的时间”
冰雪健儿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田径项目运动水平测试举行
图片新闻
冠军基金助力运动员点亮体育梦想
扩大项目参与人口 提升项目社会影响力
中俄手球友好交流增强中国手球冲出低谷的信心
中国体育报综合新闻02中俄手球友好交流增强中国手球冲出低谷的信心 2022-04-19 2 2022年04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