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7:青少年体育
“靠墙天使”纠正含胸驼背

  本报记者  刘昕彤

  很多孩子写作业时姿势不正确或是趴在桌子上睡觉,长期伏案就可能导致身体不良姿态出现,比如含胸弓背的现象。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骨关节康复科主任医师娄志堃表示,含胸弓背不仅影响气质,更严重的可以导致孩子肩颈部健康问题,会引起颈椎病或者胸闷、上肢手臂麻木无力、头疼等现象。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圆肩弓背的现象?娄志堃说,可以做一个“靠墙天使”的测试动作。“身体处在靠墙站立的位置,脚后跟、腿肚子、臀部、后背、后脑勺‘五点’靠墙站立,双手水平外展,屈肘,保持上臂水平的位置,肘肩关节呈90度,这个时候观察一下头、胸、肩的位置,如果能够保证后脑勺、肩背部、肘部、手腕整个上臂贴紧墙面,就是良好的颈肩关系,如果上述部位离开了墙面不能贴紧,就表示头颈肩部出现了一些小问题。也可以从侧面观察一下孩子头颈部的位置关系,如果耳垂和肩缝的连线在同一个水平面上就是合理的头颈位置关系,否则就出现了身体姿态问题。”

  对于圆肩弓背的青少年,娄志堃推荐了“靠墙天使”矫正。

  所谓“靠墙天使”即双脚打开与肩同宽,“五点”尽力靠紧墙壁,同时打开“天使翅膀”,双手水平外展,屈肘90度,做肩部向下收紧的下拉动作,收紧下颌,后背部后脑勺不要离开墙面,“五点”保持贴紧墙面,手肘向身体方向用力,感受上背部在用力收紧,胸部向前突出,每组做10-15个,每次两到三组,可以改善青少年圆肩驼背含胸的问题。

  娄志堃提醒,功夫在平时,青少年平时一定要注意端正坐姿和站姿,要养成良好的姿态习惯。此外,一些家长对孩子进行被动拉伸的辅助训练,可以有效放松紧张的前部肌群,但最好要掌握专业的知识要领,用合适的力度去做被动拉伸,避免因为过度拉伸造成肩关节脱位等不必要的损伤。

  娄志堃说,平时做背部的拉伸训练时,要注意肩部保持下沉,整个脊柱核心保持稳定,再做伸展动作。做背部拉伸可以缓解胸前肌群紧张,改善后背部肌群无力等情况,要注意动作规范,将此类组合训练方式科学融入日常的运动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体坛时评
   第07版:青少年体育
   第08版:体彩天地
运动让考生摆脱考后综合征
西藏民族传统体育进校园
北京体育大学新增10个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蒙动宝贝”秀技能
兰州举办“奔跑吧·少年” 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
“靠墙天使”纠正含胸驼背
中国体育报青少年体育07“靠墙天使”纠正含胸驼背 2022-06-21 2 2022年06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