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2:综合新闻
冰球搭建中俄友谊桥梁

  本报记者  田  洁

  中国冰球国家队为备战北京冬奥会于2021年8月6日至今年1月赴俄罗斯进行了近160天的外训外赛,中国冰球有了脱胎换骨的进步。据中国冰球国家队领队徐威介绍,训练比赛之余,女子冰球队还进行了参观中共六大会址和留苏百年展等爱国主义和党史学习教育,男子冰球队参加了联盟的资助慰问莫斯科残疾儿童院和青少年冰球训练营等公益活动,开展了深度体育文化交流。

  中俄冰球文化的交融

  俄罗斯有句俗语,“俄罗斯只有两种人,一种是打冰球的,另一种是看冰球的。”随着多年来不断发展,冰球已然成为俄罗斯的第一运动,并形成其独有的冰球文化。

  通过在高水平职业联赛中不断磨炼,队伍更加团结,中国球员增强了战胜对手的信心,丰富了比赛经验,明确了国家队的技战术风格,打造出男队以“防守反击”为主体、女队以“全攻全守”为主体的攻防体系,建立了勇于拼搏、敢于对抗、技术全面、作风凶悍的中国冰球技术风格。

  徐威介绍,运动员与联赛高水平运动员同场竞技,从技术到意识,从速度到对抗,从冲撞到犯规,从位置到移动,从争抢到封堵,从进攻到防守等都是一个完整的学习与实践过程。队员普遍谈到自己在比赛场上敢于运用技术,不怕对抗冲撞,特别是敢在对抗中控制球、处理球,同时敢于配合,追求配合,再加上努力拼对手的劲头,表现出球队整体更有自信心,解决了联赛初期场上怕冲撞,不会、不敢对抗,无目的处理球导致失误失分,防守不会选位,与队友攻守不平衡等问题。

  “俄罗斯冰球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咱们中国的乒乓球,是大家都爱看并且会参与进来的一项运动。”中国女子冰球国家队队长于柏巍说,“俄罗斯的冰球一直都处于世界顶级组的位置,他们有着很好的身体素质,个人技术好,战术配合细腻。通过比赛,我们在对手身上看到了不同的打法和战术配合,使我们快速地针对不同的对手改变战术方案,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考验与锻炼。”

  仅莫斯科一座城市就有4支大陆冰球联赛(KHL)球队,而且实力都很强,这让中国男子冰球国家队队员陈梓蒙感受到了作为一个当代冰球人的责任,“同比设想一下,我们能否在不久的将来,在北京、上海或者深圳等城市有4支高水平的冰球队,我想,这将是我们冰球人共同努力要去达到的一个目标,要去提高中国冰球运动水平的一件事。”陈梓蒙说。

  冰球促进中俄两国人文交流

  冰球犹如一座桥梁,促进了中俄两国人文交流,增进了两国友谊。“我觉得我们通过冰球这项运动建立了独有的沟通方式,通过行动感受到彼此所想传递的精神与热爱,也让我们因为冰球这项运动结下了深刻友谊。”于柏巍说,“我们场上是对手,在赛场上我们都毫无保留地展现最好的自己,给予对手最大的尊重;场下也会因为冰球成为朋友,相互激励,相互分享冰球带给我们的喜悦,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体育无国界’,在促进中俄两国体育文化交流和友谊中,冰球发挥了桥梁的作用。”陈梓蒙认为,中国以国家队班底参加俄罗斯的高水平联赛,本身就是一种两国友谊的体现。因为有了中国队的加入,使得在有中国队的比赛中响起了中国和俄罗斯的国歌,让更多的俄罗斯球迷知道有中国队伍参加俄罗斯顶级联赛,热爱和学习俄罗斯冰球的优良传统。

  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加入俄罗斯女子联赛(WHL)的三个赛季中两次夺冠,在俄罗斯赢得了不少球迷。在夺得2021—2022赛季俄罗斯女子冰球冠军的球队阵容中,有12名俄罗斯籍球员和工作人员,“我们两国人员正是通过日常训练和比赛进行体育交流、人文交流和团队融合。俄罗斯作为传统冰球大国和冰球强国,他们的冰球联赛水平高、历史久且级别完善,值得中国的体育俱乐部重视并认真学习。”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总经理周松说。

  多方努力共促中俄交流

  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的男子队早在2016年就加入了由俄罗斯主导的大陆冰球联赛(KHL),2019年,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女子队成为加入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WHL)的第一支外国球队。

  “一支中国球队加入俄罗斯的联赛并非易事,许多部门都为之付出了相当多的努力。”周松对此感触颇深,“除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冰球协会、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给予的巨大支持外,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中国民航局,广东省、深圳市和龙岗区的政府及其主管体育的机构都为我们提供了相当多的帮助。”

  此外,俄罗斯冰球协会、俄罗斯冰球联盟、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等俄方机构也分别在自己的领域不遗余力地支持这个项目,“正是两国人民之间彼此的友谊、信任与合力,共同让俱乐部在俄罗斯联赛的工作变得顺利。”周松说。

  据了解,在2022—2023年中俄体育交流年,中国冰球国家队计划将继续以“国家队俱乐部”形式参加俄罗斯联赛。徐威表示,中国冰球国家队将进一步加强和俄罗斯冰球项目的学习交流,在教练员、裁判员及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等方面继续开展交流活动,以冰球为桥梁,为增进两国体育界的了解和友谊,促进民心相通作出应有的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体育产业
   第08版:体彩天地
夏季户外运动释放消费潜力
内蒙古多措并举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武汉老年人乒乓球交流比赛展风采
江苏省壁球俱乐部联赛揭幕
康比特引领运动营养行业创新风向
冰球搭建中俄友谊桥梁
中国体育报综合新闻02冰球搭建中俄友谊桥梁 2022-06-23 2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