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2:综合新闻
世界女排格局偏向“全面化”

  本报记者  苏  畅

  北京时间7月18日凌晨,2022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在土耳其安卡拉落幕。无论意大利、巴西、塞尔维亚还是美国等世界一流传统劲旅,在本届比赛中都展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而日本、泰国等全面型球队的崛起,令世界女子排坛的格局正发生新的变化。

  本次世界女排联赛以意大利队直落三局完胜巴西队告终,两支球队分获本次比赛的冠亚军。在此前进行的三四名决赛里,塞尔维亚队3比0战胜东道主土耳其队获得季军。此外,美国队、中国队、日本队和泰国队分获第五至八名。从本次世界女排联赛各队的整体表现以及技战术特点不难发现,跻身世界女排联赛八强的球队中,除塞尔维亚队是坚持欧洲传统的网上优势型球队之外,其他队伍都是追求技术相对全面,进攻快速且富有变化。且不论始终坚持这种风格的巴西队和美国队,即便拥有世界顶尖接应边攻手埃格努的意大利队,其战术体系也绝非仅仅依赖埃格努一个箭头球员。可见,巴黎奥运周期的女子排坛正向技术的全面化、球队的整体化方向靠近。而中国队也在新任主教练蔡斌的带领下,向着这个方面积极进行调整、进化。在追求世界先进的方面,中国队没有落后。

  作为巴黎奥运周期的第一项世界大型赛事,本次世界女排联赛是诸多世界劲旅全面亮相的第一次正式比赛。通过实战可以看到,美国、巴西、意大利、塞尔维亚等东京奥运周期的一流强队在新周期都进行了新老交替,过渡相对平稳顺利,没有哪一支世界劲旅在新老交替后出现人员断层所导致的水平大幅下滑。可见重视后备人才建设并非中国女排一家在做。例如巴西队的基西、伯格曼,土耳其队的卡拉库尔特,意大利队的皮尔特里尼和日本队的佐藤淑乃等“00后”小将崭露头角,值得中国女排关注。

  而在实时世界排名方面,美国队即便没能跻身本次比赛四强,仍然以392分名列各队榜首,巴西队以372分紧随其后,意大利队排名第三,积分为367分。中国队实时世界排名为第四,积分338分,塞尔维亚队以325分升至第五。土耳其队(310分)、日本队(287分)和未参加本次世界女排联赛的俄罗斯队(278分)暂列第六至第八位。可见,在巴黎奥运周期,美国、巴西、意大利、塞尔维亚以及俄罗斯仍将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值得一提的是,在请回老帅真锅政义后,日本队回归了串联细腻、进攻快速多变且防守顽强的特点。这种建立在大量训练基础上的风格特点不仅让具备网口优势的中国队很难适应,包括美国队在内的其他世界劲旅在本次比赛中面对日本队时也相当费劲。无论是作为亚洲主要对手还是潜在的世界大赛劲敌,中国女排需要尽早适应日本队的打法,找到扬长避短克制这个主要对手的办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题
   第04版:时尚球类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体坛时评
   第07版:青少年体育
   第08版:体彩天地
世界女排格局偏向“全面化”
男子110米栏意外频发格局未变
马龙陈梦顺利晋级
国乒年轻选手在球星挑战赛历练成长
吴易昺拿到网球挑战赛第三冠
搭建多元体育交流平台 助推新兴项目普及发展
老将李玲准备迎接下一个挑战
湖北奥体中心改造项目顺利推进
中国体育报综合新闻02世界女排格局偏向“全面化” 2022-07-19 2 2022年07月1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