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5:全民健身
以体育为媒 助力乡村振兴
——云南大学生志愿服务挖掘传统体育项目
云南大学体育学院供图

  许珂  石相定

  2022年暑期,云南德昂族乡的村民与云南大学体育学院的学生志愿服务队相遇在德宏芒市三台山乡出冬瓜村。双方共同开展了全民健身活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指导服务、体育器材捐赠,以及民族体育“走出去”、体育旅游“进乡村”研究等一系列交流、调研活动,以体育为媒,乡村振兴实践激发出令人欣喜的效果。 

  由云南大学体育学院25名社会体育指导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在德宏芒市三台山乡的美丽乡村出冬瓜村开展了为期7天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他们不仅指导孩子们健康成长,为村民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还在当地同步进行了以“运动德宏”品牌打造的民族传统体育社会调查实践活动,用所思、所学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体育助力乡村振兴,展示了新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近年来,云南省体育局以“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为抓手,通过建设及配套适合少数民族体育项目开展的体育场地、设施设备,开展形式多样、各级各类的少数民族体育活动赛事,培养少数民族体育人才,组织民族体育资源挖掘,与科研院所合作,设置少数民族体育传承保护课题研究项目等一系列做法,让少数民族体育文化事业的发展得到有力支撑。 

  云南德宏芒市三台山乡出冬瓜村被誉为“最美传统村落”。这里有着浓厚的德昂族民族文化,调研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也是此行志愿服务队重要的工作内容。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对于体育的需求也逐渐增加,云南大学体育学院的师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心系出冬瓜村未来的体育文化发展,利用服务空隙,挖掘三台山体育旅游资源,组织服务队重走了滇缅公路,制定体育旅游线路;联合三台山乡人民政府共同开展“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研究德昂族的传统体育项目如何推陈出新并融入乡村旅游;探讨如何丰富乡村体育消费业态,开展乡村体育特色旅游,此行可谓内容丰富,收获满满。 

  通过走访、调研、体验的形式,志愿服务队对德昂族的水鼓舞、武术、棍术、腊盒、蔑弹弓、陀螺等传统体育项目展开深入研究。德昂族丰富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也成为师生们此行最大的收获,他们通过了解传统体育项目的开展现状、传承和保护情况,结合乡村文化振兴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下一步德宏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近年来,“运动德宏”成为德宏一张亮丽的城市新名片,调研历经多年打造出圈的“运动德宏”品牌是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来到德宏的重要原因。志愿服务活动中,云南大学体育学院的师生在芒市听取了德宏教育体育局工作人员讲述“运动德宏”的打造过程,以及德宏体育人如何浇灌心血,在薄弱的基础下培育出体育产业的希望之花,以及所面临的重重困境和后疫情时代的发展难题。志愿服务队一行也向德宏体育部门交流了体育产业发展的建议以及多条建设性意见。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民族传统体育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播载体,承载着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是各民族传统文化与集体智慧的结晶。此次调研之后,一定会做好后期整理,珍惜德昂族先人们留下的丰厚文化遗产,找到释放传统体育文化魅力的方式、方法,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新时代,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彩色排球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健康快车
   第07版:军体之窗
   第08版:体彩天地
河南体博会打造体育新生态
广东青少年体适能教练员培训班结业
以体育为媒 助力乡村振兴
广州44支青少年足球队相聚“满天星”
大众田径健身达标系列赛广州天河站举行
呼和浩特首届“三大球”运动会启动
贵州举办体育图片展
中国体育报全民健身05以体育为媒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31 2 2022年08月3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