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7:体坛聚焦
中国射箭队扩大选材面
2019年,中国队首夺射箭世锦赛男团冠军。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扈建华

  自中国射箭队于1984年首次亮相奥运会以来,虽然无法撼动韩国射箭队的霸主地位,但几乎每届奥运会都有所收获。截至东京奥运会,中国射箭队共在奥运赛场上收获1金6银2铜,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除了张娟娟获得女子个人金牌,女子团体、男子团体也分别收获银牌、铜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射箭女子个人项目上,张娟娟势不可挡,先后战胜乌克兰、中国台北和俄罗斯选手闯进八强。实事求是地讲,虽然是主场作战,但当时张娟娟并不被外界看好,尤其是进入八强后的对手越来越强大。不过张娟娟顶住压力,连续淘汰韩国选手朱贤贞、尹玉姫,决赛又以1环的优势击败另一位韩国名将朴成贤,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到了一枚宝贵的金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张娟娟和队友一起获得了女子团体银牌,当时以1环之差输给韩国队。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冠后,张娟娟激动地说:“我终于完成了四年前未完成的遗憾。”

  在东京周期,中国射箭队也有出色的表现。2019年6月在荷兰进行的世锦赛上,中国男、女队均闯入团体赛八强,男女个人各收获3个奥运席位,拿到东京奥运会射箭项目的满额席位。由魏绍轩、冯浩、丁倚亮组成的中国男队在半决赛击败韩国队,决赛战胜印度队,首次拿到世锦赛金牌,创造了新的历史。

  进入巴黎奥运周期,中国射箭队在2021年11月组织了大集训,运动员分为甲乙两组,扩大选材面。杭州亚运会延期后,目前国家队正在为2023年世界杯积极准备。9月16日开始的全国射箭锦标赛(室外)中将海选产生男、女各8名运动员,将和国家集训队的队员一同参加选拔赛,通过4场选拔赛的总积分排名产生世界杯阵容。

  在国际赛场上,韩国射箭队堪称“梦之队”,东京奥运会上,除了男子个人项目失手,韩国队拿到了全部5金中的其他4枚金牌,其中女队更是实现了奥运会9连冠。除了韩国队一枝独秀之外,其他国家和地区呈现出群雄相争的格局,像东京奥运会的3个团体项目,韩国队之后的银牌和铜牌共6枚奖牌,分别属于6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在个人项目上,意大利选手拿到了男子银牌和女子铜牌,他们却没能获得团体项目的奖牌。

  巴黎奥运会上,韩国队很有可能继续是射箭项目的金牌大户,但包括中国队在内的其他队伍都具备冲击韩国队、进而站上最高领奖台的实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体坛聚焦
   第06版:体坛聚焦
   第07版:体坛聚焦
   第08版:体坛聚焦
中国射箭队扩大选材面
中国自行车寻求更大突破
中国网球队悄然备战巴黎奥运会
中国击剑蓄势待出鞘
中国体育报体坛聚焦07中国射箭队扩大选材面 2022-09-09 2 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