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7:体坛聚焦
中国网球队悄然备战巴黎奥运会
郑钦文 新华社记者 刘杰摄

  本报记者 马艺欧

  新世纪以来,中国网球的在竞技成绩方面接连取得突破,无论是代表职业网球最高荣誉的大满贯赛场,还是奥运会赛场,中国网球首先取得突破的都是女子双打项目。2004年8月举行的雅典奥运会上,李婷和孙甜甜联手为中国网球获得首枚奥运金牌。这次零的突破,对于中国网球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作为一个高度职业化的项目,网球运动有其自身特点,单打比双打更受重视也是事实。但在奥运会赛场,单打和双打金牌的分量并无分别。在相对更加冷门的领域冲击金牌,也是事半功倍的选择。事实上,女子双打一直是中国网球在奥运赛场上冲击奖牌的希望所在。

  不过应该指出的是,双打取得好成绩难度并不小,而且竞争格局更加难以预料。比如东京奥运会,虽然徐一璠/杨钊烜未能取得期待中的成绩,但说她们具备了冲击奖牌的能力并不为过。目前双打世界排名前20的球员中,共有3名中国球员,徐一璠和杨钊烜都位列其中,这两人在职业赛场就是专攻双打的球员,她们的持续竞争力是有保障的。1988年出生的徐一璠虽然年龄较大,但鉴于双打项目的特点,只要保证身体足够健康,经验丰富的徐一璠依然值得期待。杨钊烜在职业赛场的成绩也不错,而且更加年轻。两人现在经常一同参加职业比赛,包括本次美网,她们两人如果能联手将双打的能力进一步释放,仍是中国网球在巴黎奥运会上争夺好成绩的重点。

  至于单打,年轻球员今年的崛起无疑让人燃起了更多希望。目前女队名单中有3名“00后”,王曦雨和王欣瑜年龄稍大,成名更早,虽然过去两年的成绩不算很突出,但今年以来的进步非常明显。郑钦文则堪称是当下势头最猛的中国女网球员。很多国际专业人士也都注意到了这位中国姑娘的巨大潜力。

  与此同时,三名“90后”球员王蔷、朱琳和袁悦也不应该被忽略。比如王蔷,虽然她今年的成绩并不突出,但毕竟是世界排名曾来到过第12位的球员,包括之前与澳大利亚教练开始合作,也是在为寻求更大突破努力。

  中国女网目前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多点开花的局面非常值得期待,这也是中国女网在单打项目上争夺好成绩的一个基础。女子网坛这几年的局面就是竞争格局很开放,即便是世界前10球员,甚至大满贯冠军,也经常会出现在某站比赛早早出局的情况。因此,相比于有一位特别出色的球员,如果多位中国球员都具备前50的竞争力,冲击奖牌的希望会增大。

  中国男网今年的进步很明显,吴易昺和张之臻在美网的表现说明中国男网已经在向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其他几人布云朝克特、李翰文、特日格乐各有特点,仍有进步空间。小将商竣程的潜力更是非常值得期待。但客观来说,按照中国男网目前的情况,提出冲击奖牌的目标显然还为时太早。一步一个脚印地发展、积累是最重要的。在这个过程中,也要敢于梦想。

  中国网协在2022年7月底发布了关于公布2022-2023年度中国网球协会备战巴黎奥运会运动员名单的通知,新的奥运周期备战工作已悄然开启。回顾中国网球的历史,以及中国球员本赛季以来的综合表现,有理由期待中国网球在两年后的巴黎创造出更好的成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体坛聚焦
   第06版:体坛聚焦
   第07版:体坛聚焦
   第08版:体坛聚焦
中国射箭队扩大选材面
中国自行车寻求更大突破
中国网球队悄然备战巴黎奥运会
中国击剑蓄势待出鞘
中国体育报体坛聚焦07中国网球队悄然备战巴黎奥运会 2022-09-09 2 2022年09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