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4:球场风云
世俱杯揭幕战开罗国民队晋级
中国裁判首次执法世俱杯
主裁判马宁(右二)、助理裁判周飞(右一)与张铖(右三)在比赛后与球员致意。新华社/路透

  本报记者  马艺欧

  2022摩洛哥世俱杯足球赛在当地时间2月1日打响揭幕战,埃及开罗国民队以3比0击败新西兰球队奥克兰城,晋级第二轮。中国裁判员马宁作为主裁判,周飞、张铖作为助理裁判,傅明作为助理视频助理裁判(AVAR)执法本场比赛。这是来自中国的裁判组首次执法这一国际足联顶级赛事,创造了历史。

  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是一项由国际足联主办、来自六大洲最顶级球队参加的国际性足球锦标赛。去年12月16日,国际足联确认2022年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将于2023年2月1日至11日在摩洛哥举办。1月15日国际足联确认,马宁、傅明、张铖、周飞组成的中国籍国际级裁判员组已获得选派,将执法世俱杯赛揭幕战。

  开罗国民队是上赛季非洲足球冠军联赛亚军,新西兰球队奥克兰城是大洋洲冠军。非洲球队本场比赛优势比较明显,沙哈特在上半场补时阶段打破僵局,谢里夫和塔乌下半场再进两球,开罗国民最终以3比0拿下胜利。

  除了比赛本身,这场比赛还有其他看点。本届世俱杯国际足联试行新规则,要求主裁判在观看VAR回放后通过麦克风向现场观众解释判罚原因,以增加裁判执法透明度。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对这次VAR规则的调整非常看重,认为是足球比赛更公平、更透明的重要尝试。因此,执法本场比赛的中国裁判组的表现也备受关注。

  本场比赛虽然胜负早已确定,但马宁还是迎来见证历史的一刻。伤停补时阶段,奥克兰城后卫在禁区线附近将开罗国民队球员放倒,马宁最初示意判罚点球,但VAR裁判组提醒犯规发生在禁区外。经过反复回看,马宁通过麦克风向所有人宣布VAR推翻了他最初的点球判罚,随后马宁还是向犯规球员出示了红牌。此次判罚成为这项新规则在国际足联赛事中的首次应用。

  开罗国民队将于2月5日对阵中北美冠军西雅图海湾人队,胜者将获得与欧冠联赛皇家马德里队交手的机会。另一个半区,非洲冠军联赛冠军摩洛哥卡萨布兰卡维达德将于2月4日对阵亚冠联赛冠军沙特球队利雅得胜利,获胜一方将在半决赛与南美解放者杯冠军弗拉门戈队过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体坛聚焦
   第06版:体坛聚焦
   第07版:体坛聚焦
   第08版:体坛聚焦
中国裁判首次执法世俱杯
CBA全明星首发球员票选启动
沙特将举办2027年亚洲杯足球赛
梅西五大联赛进球数超过C罗
医疗与科技都是战斗力
55岁三浦知良加盟葡乙球队
中国体育报球场风云04中国裁判首次执法世俱杯 2023-02-03 2 2023年02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