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1:一版要闻
中国短道速滑时刻更新自己

  本报记者 李晓洁

  随着中国队获得2022—2023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荷兰多德雷赫特站男子5000米接力银牌,本赛季国际滑联六站世界杯赛全部结束。中国队收获4金3银3铜。

  赛季初,中国短道队饱受伤病之苦,一度面临无人可换的局面。尽管如此,但这支年轻队伍在前几站世界杯和四大洲锦标赛中也小有收获,在国际比赛对抗中逐渐成长。

  自去年9月国家集训队成立,主教练张晶对运动员的技术要求更高、抓得更严,体能等方面的变化和提高则需要一个长期过程。她表示:“几站比赛后,队员们最大的改变就是通过与高水平选手竞争,逐渐增强了对抗能力。”

  本赛季世界杯,林孝埈是中国队唯一在个人单项中拿到金牌的,他在最后两站的男子500米项目上成就两连冠。张晶评价说,林孝埈与他之前的最佳竞技状态还有一定距离,“拿到个人单项两连冠以及与队友配合拿到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后,他看到了自己的提升,逐渐找回了自信。但是找回状态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认为在明年的训练比赛中他还会更好。”

  在德国站与林孝埈联手摘得男子500米金银牌的钟宇晨同样进步明显。张晶认为,钟宇晨前四站比赛速度够,但对抗能力弱,找不到超越的时间窗口,缺少判断能力,“后两站比赛明显转好,与高水平选手相比还有差距,但同前四站他本人的表现相比则提高很多。”在中长距离有出色表现的宋嘉华也得到主教练的认可,“宋嘉华是肉眼可见的进步,之前他在赛场上稳定性不强,虽然平时训练有较高的速度耐力水平,但一到比赛中就发挥不出来,后两站,他发挥出了水平并恢复信心。”

  赛场内的进步有成绩证明,赛场外的改变张晶也看在眼里,“自主能力是我观察到他们生活中最大的变化。”反复看比赛视频、时刻观察对手滑行特点、复盘比赛过程,这些赛前赛后的工作从之前教练团队要求做,到现在队员们主动做,方方面面的改变都会体现在成绩上。张晶说,在平时的训练中,她也有意识地引导队员提高自主能力,时刻更新自己,不仅用眼睛看,还要用心感受、用脑思考。

  目前,队伍已回到北京投入韩国首尔世锦赛的备战。短道速滑世锦赛是赛季收官大戏,规模大、高手云集,“对于世锦赛,我们要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第一轮就当决赛打,全力以赴。”张晶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专题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健身视点
   第08版:体彩天地
自剑中心以党建促备战开展系列宣讲
中国短道速滑时刻更新自己
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进一步提升
军训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冬训进行时
作风建设增强团队凝聚力
国力强盛让中国体育“提速”
打军体拳一击制胜
报头
中国体育报一版要闻01中国短道速滑时刻更新自己 2023-02-16 2 2023年02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