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1:一版要闻
直面挑战 书写奖牌之外的体育情怀
——国家体育总局优秀运动员英才留学项目回国纪实

  本报记者 刘昕彤

  实习记者 轧学超

  为更好发挥优秀运动员的影响力和作用,解决运动员学习需求和发挥他们在运动项目方面的特长,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懂技术、善管理的高层次复合型体育人才,2019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启动优秀运动员英才留学项目,由总局科教司牵头,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资助,派选21名优秀运动员和管理人员赴美国加州浸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留学生群体受到极大影响——从出境受阻,无法正常继续学业;到入境困难,回国机票涨至天价、一票难求,留学生滞留国外,急切盼望归国。2019级国家体育总局“美国浸会大学冠军班”的学生也一直跟进疫情走向,讨论下一步该怎么办。

  回家 祖国是最坚强的后盾

  “我们不担心,因为有伟大的祖国赋予勇气。随着美国疫情的日渐严峻,国家体育总局果断决策安排我们马上回国,一系列暖心举措让我们感到安心……”一封来自2019级国家体育总局“美国浸会大学冠军班”全体学生的感谢信,字里行间满满都是“冠军班”学员对总局及工作人员的感谢和敬意。

  去年11月初,国家体育总局和美国浸会大学协商决定:安排2019级国家体育总局“美国浸会大学冠军班”学生尽快回国。总局科教司、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美国浸会大学便开始安排和部署学生们回国前后的相关事宜。2021年1月31日凌晨,21名同学在层层守护之下,平安抵达广州,这是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工作人员以及全体学生这两个月来最高兴、最骄傲的事。

  班长赵彤回忆道:“疫情在美国发生后,驻洛杉矶中国领事馆第一时间对我们进行了慰问并送来防疫物资,让我们倍感温暖、倍受感激。随着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的日趋严重,飞往国内的航班非常少,从来没有这种强烈的感觉,归国路这么难。”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正如赵彤所说,为保障“冠军班”学生能够健康平安回国,通过总局科教司、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美国浸会大学、赫美教育多方努力,在美国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不仅保证了同学们买到全套的防护装备,并通过沟通协调,美国的检测中心提前一小时上班为“冠军班”的学生单独检测,南方航空公司设立值机专柜,安排专人负责为同学们办理相关手续等,这些工作在回国的重要环节上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在回国航班上发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穿着全套防护服的“冠军班”学生们因防护得当,未有一人感染。正如学员们所说:“在焦虑担心之际,我们再一次真正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国家体育总局对我们真挚的爱,在我们心中,祖国就是我们坚实的后盾。”

  “冠军班”的求学印记

  此次赴美学习的“冠军班”成员,不乏在国外比赛和生活的经历。只是与以往出国比赛争金夺银不同,此次留学进修称得上是记忆最为深刻。游泳运动员曹玥回忆道:“出国前已做好了吃苦准备,暗自下决心要通过这次留学生活锻炼自己的独立能力。没想到碰到疫情,就更让自己得到成长了。”巧的是,与她同组的射击运动员汤介一是位善于烹饪的姑娘,二人一起探讨学习的同时,还时常切磋厨艺,学习能力和生活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高。疫情期间,美国浸会大学对“冠军班”学员采取了全封闭式管理和线上教学模式,为给学生减压,学校还多次在宿舍和区域范围内举办活动,传递着对学员的希望与祝福。

  据了解,“冠军班”全体党员在求学期间成立了班级党支部,多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回国之后也坚持党员学习。

  为了给学员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学生们回国后被安排在了远离城市喧嚣、绿树环抱的沈阳体育学院白清寨滑雪场。学员基本上是两人一个套间,分散住在错落有致的两层楼公寓内。公寓内设施一应俱全,免去了冠军学子们的诸多后顾之忧,为他们创造了一个相对宽松而又踏实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解除隔离,每天按时上课,回家上学的感觉真好。”奥运会体操冠军邓琳琳打趣地形容着自己回国后的生活,而她的此番感言也道出了所有“2019级美国浸会大学中国冠军班”学员的心声。

  两年的时间,“冠军班”学成归来,不仅成果丰硕,还为提高我国体育人才培养水平和体育科研能力提供了参考模板,培养出一批既懂体育,又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冠军学员们拿出训练时的激情与毅力,从赛场到课堂,完成了自己的华丽转身。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两年的学习,自己在思想水平、知识储备、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上都得到了显著提升。‘十四五’规划的新蓝图正徐徐展开,我们要将自己所学投身于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中,保持和发扬运动员拼搏奋斗的精神,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不断书写体育人新的荣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专题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体育产业
   第08版:体彩天地
全运会预赛检验训练成果
北京冬奥组委努力实现六大目标
冲击东京标枪金牌 刘诗颖信心十足
图片新闻
冰上场馆完成二次制冰
直面挑战 书写奖牌之外的体育情怀
国家田径队以党建强备战 带动全队争创佳绩
告读者
报头
中国体育报一版要闻01直面挑战 书写奖牌之外的体育情怀 2021-04-01 2 2021年04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