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1:一版要闻
国家田径队以党建强备战 带动全队争创佳绩

  本报记者  李东烨

  “所有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管好自己,带动身边人,要有勇于奉献的精神,脚踏实地做好备战工作,奋战新阶段、树立新理念、开创新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于洪臣日前在参加国家田径队党支部的活动时说。

  国家田径队党支部树牢“融入备战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备战”的理念,围绕解决队伍动态分散等实际问题,着力打造“四强”党支部,狠抓党建目标责任制落实,扎实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实现了党建与备战的融合发展。

  国家田径队现有84名集训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到了田径队党支部,2名发展对象、13名积极分子与省区市建立联合培养机制,带动了更多优秀青年积极递交入党申请,建立起“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团员群众”凝心聚力、辐射带动的清晰脉络。

  国家田径队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非常注重向中国女排、珠峰测量登山队、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等先进集体和个人学习,从典型人物身上汲取养分,从体育精神中收获进取的力量。同时也非常注重引导大家向身边的典型学习,为中国短跑实现历史性突破的苏炳添,不忘初心继续勇攀高峰的奥运冠军刘虹,长期帮扶贫困家庭的奥运冠军陈定,支持家乡教育事业的切阳什姐等人的先进事迹都成为支部学习时鲜活而生动的教材,实现了“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针对田径项目小项多、不同项群集训地点分散的特点,中国田径协会为国家田径队党支部的每个党小组选派1名党委成员进行督导帮建,定期深入项群党小组,开展调查研究,帮助制订活动计划,协助解决实际问题。在日常工作中,每个党小组安排1名有党建工作经验的管理人员为联络员,协助支部、小组开展工作。国家队党建工作督导纳入备战督导整体工作,落实了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的要求,强化了党建对备战工作的政治保障作用。入党积极分子近期也表现出了比较明显的进步,跳远运动员王嘉男在2020年的年度成绩排名世界第一,马拉松运动员彭建华连续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带动整个项目表现出非常好的上升势头。

  国家田径队党支部还积极与驻训基地联合开展活动,利用驻地教育资源,组织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周恩来同志故居、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不懈润心育人,创新方式方法。张阜新、孙海平、胡树森、张国伟等老教练、老党员以田径史为切入点为年轻队员和党员讲“四史”课,国家队人员开展田径故事会,分享参赛感悟、成长故事,用身边人的小事例讲出了大道理,引起大家强烈的共鸣,激发了大家为国争光、践行使命的行动自觉。支部还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学党章谈心得、开展联合共建和志愿服务,建立国家队党建工作室,提升主题党日的仪式感。

  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以党建促备战,以党建强备战。国家田径队坚持将“支部建在运动队”,把基层党组织建强建好,引领大家踏踏实实干事创业,向身边的榜样看齐,努力争创佳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专题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体育产业
   第08版:体彩天地
全运会预赛检验训练成果
北京冬奥组委努力实现六大目标
冲击东京标枪金牌 刘诗颖信心十足
图片新闻
冰上场馆完成二次制冰
直面挑战 书写奖牌之外的体育情怀
国家田径队以党建强备战 带动全队争创佳绩
告读者
报头
中国体育报一版要闻01国家田径队以党建强备战 带动全队争创佳绩 2021-04-01 2 2021年04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