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4:球场风云
国足赢得关键之战~~~
全国排球四强邀请赛战罢~~~
演练阵容为奥运做好准备~~~
多打比赛缩小差距~~~
足球欧锦赛热身赛德国队大胜~~~
期待证明自己~~~
国足赢得关键之战
自始至终保持斗志与专注
中国队球员蒋光太(上左)、吴兴涵(上右)与菲律宾队球员吉拉多在比赛中争顶。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马艺欧

  2比0击败菲律宾队,中国男足在沙迦拿下了关键战。就实力而言,中国队赢球难称意外,但结合这场比赛中国队前前后后遇到的各种困难,胜利绝不是轻轻松松到来。中国队在技战术层面展现了高于对手的能量,自始至终不变的斗志和取胜欲望更是获胜关键所在。

  这场比赛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遭遇战,虽然两队在40强赛已经交过手,但目前双方都有不小变化,长时间远离高质量的正式比赛,加之赛程的突发情况,实力并不是比赛唯一的决定因素。

  纵观整场比赛,中国队下半场的表现要好于上半场。上半场中国队的有效攻势并不多,甚至门前还有险情。半场过后,中国队上下,乃至熬夜看球的支持者都积聚了更多的压力和焦虑。

  变阵不一定要换人!主教练李铁下半场没有立即做出人员调整,这是对于场上所有球员的肯定,他对阵型的调整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随着中国队重新控制中场,不仅能更有效地撕扯对方防线,前场就地反抢后发起进攻的机会也随之增多。中国队下半场的进攻活了,胜利也就随之到来。

  当赛后被问及中场做了哪些战术布置时,李铁并不愿意说太多,他更看重的是球员持续不断的斗志和取胜欲望,这种取胜欲望和专注度持续了90分钟。

  正如李铁所言,中国队上下半场虽然在进攻流畅性上有所差别,但也无法完全割裂地看待。在实战中找到战机,目标始终是获得战役最后的胜利。中国队上半场对于对手的消耗不可谓不大,尤其是如此高温的情况下。如果一上来就派出下半场的阵型,也未必就能起到之后的效果。

  高温是两队共同的敌人,相比之下,对于适应时间更短,刚刚经历了长途旅行的中国队挑战更大。难能可贵的是,中国队在本场始终保持着很强的活力,起到支撑作用的就是斗志和取胜欲望。

  武磊连续第二场成为球队英雄,他赛后说,从苏州转战沙迦,在这种情况下想赢得比赛,靠的是意志力。“谁能咬住牙,谁就能取得最终的胜利。来到这里,我们每个人都做好了克服困难的准备。”相比于自己的进球,他认为更重要的是球队防线做得很好。

  比赛中也不难看出,不仅是后防球员在防守时十分专注,中前场和需要上下往返的边路球员都在不遗余力地层层布防。武磊在终场结束前被换下,当赛后他走到镜头前时,经过短暂休息的他,面部颜色和汗水展示了比赛中球员的巨大消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军体之窗
   第07版:全民健身
   第08版:体彩天地
自始至终保持斗志与专注
四川男排三战全胜夺冠
法国队积极面对世界男排联赛
U20国家足球队肩负使命中乙练兵
诺伊尔出场百次创纪录
足球欧锦赛众多新星值得关注
中国体育报球场风云04自始至终保持斗志与专注 2021-06-09 2 2021年06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