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6:全民健身
湖北省石首市
让群众在创建中真正受益

  本报记者 史 伟

  湖北省荆州市石首市以创建活动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增强城市发展活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和健康水平,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创建中坚持“党政主导原则、因地制宜原则、协同推进原则、问题导向原则”,及时发现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身的突出问题,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不扰民,真正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创建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运动健身和健康生活的新期盼、新需求。

  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常态化

  石首市按照“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的要求,在市区重点培育三人制篮球、山地自行车、轮滑三项群众基础好的国家赛事,突出办好登山、徒步、露营大众喜爱的户外活动,普及开展乒乓球、篮球、网球、武术、轮滑、自行车、田径等运动;在乡村普及开展健身气功、太极拳、武术等运动。依托公共体育场馆、乡(镇)文化体育广场或田径场、休闲广场等,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重点打造体现“三农”特色、影响力大、可持续性强、具有乡村特征和传统文化底蕴的特色农耕体育比赛,开展群众冬季运动和民族、民俗、民间体育活动。每年下半年举办石首市全民健身大联赛、全市中小学校运动会。乡(镇)、部门单位每年组织的综合性全民健身活动(运动项目超过5项),每年1次以上;市政府组织的单项体育活动每年3次以上,参与人数不少于总人口的5%。学校必须开足体育课,开展体育课分级分项教学方式,改革体育课教学模式,提高体育课教学效率,每年至少举办1次学校运动会,鼓励幼儿园开展亲子运动会。

  加速推进重大体育基础设施建设

  在完成南岳山森林公园、笔架山公园、绣林山公园健身步道建设的基础上,石首市继续兴建陈家湖公园、山底湖公园、廖家渊公园、蔡家潭公园等12个游园健身绿道。加快建设休闲设施建设,将健身休闲设施建设纳入全民健身工程、健康与养老服务工程和民生工程统筹考虑。完善健身休闲活动场所无障碍设施,为残疾人群体参与健身活动提供便利。实施健身休闲设施进旅游景区工程,重点打造桃花山、团山牛头山、天鹅洲国家湿地公园三个基地、三条体育精品线路。

  改善乡村全民健身基础设施

  石首市将“雪炭工程”延伸至乡(镇),充分利用体育总局的工作机制,实现各乡(镇)建有一个文化体育广场或田径运动场。实施好社区多功能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工程、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实现村村有体育健身场所和器材。到2020年,实现乡(镇)、村(社区)体育设施全覆盖,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率达到100%,体育公共服务水平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加大青少年体育设施建设力度

  石首市统筹规划学校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村中小学特别是贫困乡(镇)村小体育设施建设和器材配备的支持力度,争取各中小学建成至少一片高质量运动场地,学校体育设施和器材达到国家标准。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创建一个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和一个国家示范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广泛开展青少年健身、竞赛、体育指导和体质监测等活动。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向青少年免费或优惠开放,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在课余和节假日向学生开放,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全部向社会开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全运聚焦
   第03版:全运赛场
   第04版:全运赛场
   第05版:全民全运
   第06版:全民健身
   第07版:专题
   第08版:体彩天地
凤阳花鼓穿上“健身服”
江苏淮安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上线
浙江宁波首届社区运动会开幕
北京市钓鱼协会举办会员垂钓大赛
北京航模爱好者线上比赛展技能
游泳是我最好的抗癌运动
让群众在创建中真正受益
中国体育报全民健身06让群众在创建中真正受益 2021-09-15 2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