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3:赛场纵横
高手对决 卡尔森无力回天 弃车攻王 丁立人淘汰劲敌

  本报记者 葛会忠

  2022年国际象棋冠军网络巡回赛chessable大师赛于北京时间5月25日凌晨结束了半决赛的争夺。在一场精彩的强强对话中,中国棋手丁立人以2.5比1.5力克现任世界棋王、挪威棋手卡尔森,将与印度天才少年普拉格纳南达争夺本站赛事的冠军。

  卡尔森和丁立人恰好是目前世界排名前两位的棋手,两人的对决无疑代表了当今世界棋坛的最高水平。国际象棋冠军网络巡回赛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世界各地的顶尖高手量身打造的高水平国际象棋网络赛事,今年的赛事共包含8场分站赛和1场总决赛。此前在本赛季的第二站慈善杯的比赛中,丁立人曾经在预赛第四轮击败卡尔森。不过后来双方在半决赛中遭遇,卡尔森淘汰了丁立人,并在决赛中凭借超快棋加赛战胜波兰棋手杜达,夺得第二站比赛的冠军。

  本次Chessable大师赛,世界排名第一和第二位的两大顶尖高手竟然再次在半决赛狭路相逢,有些出人意料。双方需要通过四盘快棋争夺一个决赛席位,如果打平则加赛两盘超快棋,再打平则通过突然死亡加赛一决高下。值得一提的是,比赛在欧洲中部时间18点也就是北京时间24点开始,这对丁立人来说非常不利。

  前三盘双方一直难分高下,3次下成和棋。第四盘丁立人在开局阶段获得优势,随后他通过精彩的弃车攻王,不断向卡尔森施压。战至56回合,卡尔森已经无力抵抗,只好认输。这样丁立人就以2.5比1.5淘汰卡尔森,获得一个决赛席位。这是丁立人在今年的冠军网络巡回赛中首次闯入决赛,也是卡尔森今年第一次在冠军网络巡回赛的淘汰赛阶段输掉比赛。

  “我对第四局的表现感到非常失望。不过总的来说,这场比赛我们谁赢都正常。”卡尔森说,“我和丁立人下过很多场激烈的比赛,这次是他赢了。”丁立人也难掩喜悦之情:“我和卡尔森下过很多次,在之前的巡回赛淘汰赛阶段我从来没赢过,这是我第一次获胜。”

  在另一场半决赛中,年仅16岁的印度小将普拉格纳南达延续强势表现。此前他在八强战中淘汰了中国棋手韦奕,半决赛面对预赛排名第一的荷兰棋手吉里,普拉格纳南达成功将比赛拖入了超快棋加赛。随后他在加赛中以1胜1和的战绩击败吉里,拿到另一个决赛席位。

  决赛的赛制不同于此前的八强战和半决赛。决赛共包括两场比赛,每个比赛日进行一场。每场比赛包括4局快棋赛,如果双方在两场比赛之后打平,将加赛两盘超快棋。如果还是打平,将通过突然死亡加赛决定冠军的归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健身气功
   第08版:体彩天地
高尔夫广东巡回赛梅州公开赛孙嘉泽夺冠
两朵“小花”担起跳水女板重任
高亭宇:“中国速度”练成记
高手对决 卡尔森无力回天 弃车攻王 丁立人淘汰劲敌
世界女子围棋争霸赛吴依铭四连胜
王中王围棋争霸赛四强出炉
全民围棋团体联赛广东赛区开幕
中国体育报赛场纵横03高手对决 卡尔森无力回天 弃车攻王 丁立人淘汰劲敌 2022-05-26 2 2022年05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