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5:全民健身
宁波象山举办老年人太极拳健身推广展示

  本报记者  冯  蕾

  浙江省宁波市老年人体育协会、象山县老年人体育协会近日在象山县人民广场联合举办“银龄展风采”老年人太极拳健身推广展示活动,来自象山县各镇乡街道18支太极拳队近千名中老年太极拳爱好者,集体展示了传统杨氏太极拳28式。他们腾、挪、转、移,将太极功夫含蓄内敛、以柔克刚、急缓相间的风格,展现得淋漓尽致。

  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关于举办2022年全国老年人太极拳线上健身推广展示活动的通知精神,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活动前期,象山县老体协大力号召全县太极拳爱好者积极参与,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精心设计布置展示场地,配备了安保人员、医务人员共20名,做好防疫措施,确保活动安全有序。活动以来,象山县老体协在视频号发布的活动视频,已有近十万余人次观看,两万余人次点赞转发,并留言称赞活动组织有方、老年人精气神十足。

  “我们按照‘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健康、重在快乐’的理念,根据老年人的生活规律和特点,统筹考虑安排展示交流活动的前后环节和各种因素,确保各项交流活动的圆满成功。”象山县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林胜国说。

  多年来,林胜国免费授课的足迹遍布象山半岛,经常利用节假日到乡村进行示范分解教学。他教课形式灵活,把太极拳的刚柔内涵诠释得淋漓尽致,许多人慕名前来学习,学生遍布象山半岛。

  象山县老体协常务副主席范光辉介绍:“本次活动我们更注重细节的打造,比如我们选择代表象山县6000年历史文化的塔山文峰塔作为背景图案,将背景布固定在地面上,就是为了更好地让无人机俯视摄像更好地拍出人与景和谐统一,突出地域特色,将线上展示的气氛烘托得更加完美。”

  近几年,象山县老体协按照“促进城市、发展农村、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老年体育工作指导方针,非常重视太极拳推广普及工作,县老体协成立了太极拳教导中队(太极拳专委会),各镇乡街道成立了31个分队。同时注重太极拳孵化工程,先后举办全县教练员培训班3期,学员培训班17期,仅去年象山县就多次举办“一人一技”体育公益培训班。举办太极拳28式、103式培训班5批次,有235人次结业。使太极拳爱好者人数增多,项目风靡象山,为当地开展太极拳大型活动打好了坚实的队伍基础。

  来自河南的退伍老兵王新豪,6年前师从林胜国,现在成为当地的太极拳助教。他说:“活动一声令下,我们周围就会有成百上千人响应。协会组织齐全,团队凝聚力强,平时队友互帮互助,让人切实感受到象山半岛浓郁淳朴的乡情民风。”

  今年53岁的太极拳中队长张林也感慨地说:“我坚持打太极拳六七年了,原来血糖、肝功能指标不正常,通过锻炼现在都好转了。百姓们看到了练拳确实能强身健体这个实实在在的好处,才有更多的人来参与进来。太极拳行云流水、刚柔相济的品质是可以滋养人的。农村里丰富多彩的生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让新农村面貌有了大变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体坛时评
   第07版:青少年体育
   第08版:体彩天地
北京打造智能健身新模式
全国航空模型公开赛举行
彩绸舞出美好期盼
万名中老年人健步走大联动启动
全民健康起舞大赛海口首秀
宁波象山举办老年人太极拳健身推广展示
中国体育报全民健身05宁波象山举办老年人太极拳健身推广展示 2022-06-21 2 2022年06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