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7:体坛聚焦
新一期中国男篮亮相上海
乔尔杰维奇首秀值得关注
曾凡博(右)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陈振海摄

  本报记者  扈建华

  2月1日,新一期中国男篮在上海集结,备战将于本月下旬进行的世界杯预选赛第六窗口期的比赛。这是乔尔杰维奇上任主教练后中国男篮的首次集训,虽然第六窗口期没有成绩压力,但这支全新的中国男篮在训练、比赛中有如何表现,还是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

  2月1日当天,参加本次中国男篮集训的运动员、教练组和工作人员悉数来到上海崇明体育训练基地报到。上一个窗口期因伤不能出战的周琦已经归队,他表示,期待尽快与乔帅和新队友产生化学反应。队中年龄较小的曾凡博也表示,希望抓住在国家队集训的宝贵机会,尽快提升自己。

  在接手中国男篮之后,乔尔杰维奇曾花了大量时间在CBA联赛中考察球员和教练,为组建队伍做准备。他曾表示,对于球员的选择,首先的考量是3个H,即Healthy健康,指的更多是头脑方面;Hungry渴望,必须展现在攻防两端;Humble谦逊,这是一个国家队球员的必备素质。除此之外,无私程度、防守质量以及未来国家队建设的考量都是乔帅选择队员的考虑因素。

  在本期集训队员中,出现了曾凡博、崔晓龙、焦泊乔、崔永熙等新人的名字,乔尔杰维奇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征召,让中国有天赋的年轻球员们加强认识,到底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才是国家队所优先需要的,然后让他们带着这个认识去继续成长。变化较大的后卫线上,此前在杜锋执教时期表现出色的徐杰、姜伟泽等人没有入选,保留的是相对更加强壮、高大的赵睿、郭艾伦等球员,乔尔杰维奇表示,中国男篮在身体上必须对西班牙、法国、塞尔维亚等世界领先的国家队的建队身体要素进行积极回应,这些身体要素包括体型、速度、纵跳水平等等。

  从集训人员名单可以看出来,乔尔杰维奇的选人思路延续了他的执教风格,新加入的球员身体条件都很出色,在中国男篮已经拿到世界杯参赛资格的情况下,他可以提前为世界杯正赛阵容做考虑,毕竟在8月的世界杯赛场上,中国队面临的将是来自非洲、欧洲和美洲的对手,乔尔杰维奇选择球员的首要条件就是更好地和高水平对手完成身体对位且不吃亏,建立和世界杯、奥运会这一级别对手对抗的稳定基础,尽快帮助国家队获胜。

  本次集训将持续到2月19日,23日中国男篮就将迎来和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26日迎战老对手伊朗队。在这段时间里,乔尔杰维奇首先要做的是尽快建立自己、教练组及球员之间的默契,将个人的篮球理念转换成集体的篮球理念,建立球队内部人员之间的联系,建立队内行为准则。在短短19天内,做好这些工作对于一支全新的球队来说并不容易。

  第六窗口期结束之后,CBA联赛将在3月1日展开第三阶段比赛,8月世界杯就将打响,留给中国男篮集训的时间并不算太充裕。在世界杯上拿到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是中国男篮本年度最重要的任务,这次世界杯参赛不容有失,世界杯前的每一次集训、每一场比赛都必须认真对待。

  23日的香港荃湾体育馆,乔尔杰维奇将迎来上任后的首场比赛,这位新帅带领新一期中国男篮能有怎样的表现,值得拭目以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体坛聚焦
   第06版:体坛聚焦
   第07版:体坛聚焦
   第08版:体坛聚焦
中国女排瞄准两大任务
“三大球”吹响备战集结号
多支男足展开新赛季集训
中国男排寻求新变化
乔尔杰维奇首秀值得关注
中国体育报体坛聚焦07乔尔杰维奇首秀值得关注 2023-02-03 2 2023年02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