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8:体坛聚焦
李发彬:我想让你们以我为荣
李发彬 新华社记者 王天聪摄

  本报记者 袁雪婧

  在两个月前的波哥大高原赛场,李发彬创造了中国举重队2022年世锦赛上唯一一个新世界纪录。“为祖国赢得荣誉,让自己身边的人一直以我为荣。”这就是他的动力所在。

  去年12月的波哥大世锦赛上,李发彬以175公斤的成绩打破印尼名将伊拉万保持的男子61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实现了将该级别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全部写在自己名下的壮举。这也意味着,男举61公斤级正式进入李发彬“统治”的时代,他却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我一定会继续超越自我,因为竞技体育永远都在追赶。”

  33岁的印尼老将伊拉万,从北京奥运会开始就是男子最小级别奥运领奖台的常客,如今正征战自己的第五个奥运周期。174公斤的挺举世界纪录是伊拉万在2018年世锦赛上创造的,李发彬在2020年全国锦标赛时已经举起了175公斤刷新了全国纪录,只待时机成熟就要在国际赛场刷新世界纪录。

  他的实力也远不止于此。在2022年9月举行的国家举重队世锦赛第二次选拔赛上,李发彬抓举举起了146公斤,超过由他本人保持的世界纪录1公斤,挺举在放弃一把试举的情况下,总成绩依然达到了318公斤,平了由他自己保持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东京之后,我感受到了英雄般受体育迷追捧的感觉,那种光环无处不在。但是我更清晰地认识到,竞技体育选手一旦不努力,就会开始走下坡路,你就不再拥有荣誉和光环。”在东京奥运会夺冠后,李发彬是国家举重队最早投入系统训练的奥运冠军,这一年他也是最刻苦的“劳模和榜样”。“我愿意回到原来的起点,默默去努力奋斗。”

  从南安体校到福建省队再到国家队,李发彬一直以队为家,爱国主义情怀、为国而战的信念,逐渐从他心中生根发芽,随后茁壮成长。“我记得是2011年世界青年锦标赛,在马来西亚槟城,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当时拿到了56公斤级抓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那种感觉特别自豪,因为是第一次为国征战,自己想起了2008年奥运会看到师兄为国争光的场景,那种爱国主义情怀被特别激发出来了。”李发彬是一个特别“懂事”,让人省心的选手。“继续努力训练,为祖国、为福建也为自己取得荣誉我就很知足了。我想让自己身边的人一直以我为荣,我想的不仅仅是我自己。”

  冬训期间李发彬快速进入状态。在上个月进行的国家举重队军训,让他感觉磨练了意志品质,锤炼了思想作风,收获很大。“早上早操、上午军训、下午训练,肯定是很累,早上经常爬不起来,但我觉得可以坚持。”李发彬表示,学习军人服从命令、统一行动,对自己很有锻炼价值。“虽然身上有伤病的情况下去完成长时间站军姿的任务,身体疲劳反应、伤病疼痛这些一定会有,但我们会正确面对这些困难,在锤炼作风的时刻,再多的困难也要克服。”

  国家男子举重队在61公斤级这个级别陷入一种“严重内卷”的状态,冬训中大家你追我赶,气氛火热。李发彬的身边,既有很多年轻的队友在训练和比赛中对他发起冲击,比如“00后”选手丁红杰、何岳基,又有同为东京奥运会冠军、本周期降到61公斤级逐梦巴黎的老将谌利军。“我觉得这样很好,”李发彬勇于接受挑战。“我一直觉得自己的能力不止于现在,小队员拼劲十足,能让我更有动力去挑战极限,向着更高更强的成绩突破。谌利军实力也很强大,他们都会给我很大的压力。但我觉得压力也是一种动力,如果没有强大的对手也很难去达到自己心中的目标。”中国男举队内形成了良性竞争的局面,这更有助于中国选手在该级别继续扬威国际赛场。“今年朝鲜选手大概率也会复出参赛,他们本来在男子小级别上实力就很强,我们要做好应对的准备。只有把平时的训练做到极致,才有可能在比赛中战胜强大的对手。”李发彬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体坛聚焦
   第06版:体坛聚焦
   第07版:体坛聚焦
   第08版:体坛聚焦
李发彬:我想让你们以我为荣
苏浩钰一如既往执着追梦
中考生李翔期待亚少赛大考
中国体育报体坛聚焦08李发彬:我想让你们以我为荣 2023-02-03 2 2023年02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