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1:一版要闻
平稳的心态 必胜的信念
吴易昺“狂飙”非偶然

  本报记者 马艺欧

  去年3月,吴易昺的世界排名还在1869位。达拉斯站夺冠后,吴易昺的世界排名已经上升到第58位。吴易昺能够让排名有如此之大提升,连续改写中国网球历史,得益于他足够好的基础素质,也得益于过去的积累。

  吴易昺可谓年少成名。他曾在橘子碗等著名赛事中取得佳绩,2017年美网青少年组更是同时获得单打和双打冠军,这位中国年轻人早早引起外界关注。回顾网坛历史,虽不是每位青少年世界排名第一球员都最终能获得成功,但这足以证明吴易昺具有成为一名优秀、乃至顶级球员的潜质。

  吴易昺随后发展道路并不顺畅,重大伤病、康复艰难,他一度淡出人们的视线。考验除了身体层面,还有心理方面。不仅他自己着急,外界也因为迟迟无法看到他的表现达到预期,出现过很多声音。吴易昺坦言,他有过自我怀疑,那些声音也都听到了。不过,他说自己生来就不是特别在乎这些。与此同时,他的态度不是回避或者对抗,而是尝试多与大家进行交流,让外界了解职业球员们的真实生活。

  巨大的落差足以压垮一棵好苗子,但如果他能挺过来,也往往会在未来绽放得更加多彩。吴易昺说,那段经历让自己学会了接受,接受已经发生的事情,无论是输是赢,都能帮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这次达拉斯站,吴易昺的成功也得益于良好心态。几场比赛,他面对的都是排名、经验高于自己的对手,也多次被逼到退无可退的境地,能够接连化险为夷,平稳的心态和必胜的信念都是基础。他还多次提到,希望自己能更加轻松地投入比赛,而且说到做到了。

  正因如此,吴易昺这次比赛在取得一连串突破同时,让人有理由相信他仍有不小提升空间。其实很多优秀球员之间差距不在于技战术和身体,而是心理。越顶尖球员、越关键比赛,这一点越突出。良好的心理素质也会帮助他们不断精进自己的技术。这一点,不久前在澳网夺得第22个大满贯冠军的德约科维奇就是很好的范例。

  良好的心理素质不止源于天赋,也是在一次次战斗中积累出来的。吴易昺说最近一年做的最好的地方就是心态。“我更加享受网球,有这个心态后,可以更加自如地发挥真实水平。”

  这进一步解释了为什么要想在职业赛场取得成功,就一定要去竞争更激烈的环境中打拼。技战术需要在强对抗中提升,心理素质也会在这个过程中被打磨。吴易昺坦言,挑战赛不像一般人想的那么容易打。去年开始回到国外训练和比赛,得到的提升真实可见。

  无论是场上的技战术应用,还是应对巡回赛的态度,吴易昺这次取得突破的经验都值得年轻球员借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理论前沿
   第07版:青少年体育
   第08版:体彩天地
中国短道速滑队状态回升稳步前行
全国体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医疗康复专家组巡诊国家举重队
吴易昺为中国男网夺巡回赛历史首冠
男网崛起 未来可期
吴易昺“狂飙”非偶然
做一颗体育强国建设的“螺丝钉”
报头
中国体育报一版要闻01吴易昺“狂飙”非偶然 2023-02-14 2 2023年02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