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6:体坛聚焦
“三大球”积蓄力量迎强敌
肖裕仪(左二) 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摄
崔永熙(左)在和伊朗队的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摄
中国男排在漳州训练。 朱琳摄

  中国女足通过热身寻找差距

  本报记者 徐泽藩

  上个月,中国女足赴西班牙进行海外拉练并进行了4场热身赛。尽管取得2胜1平1负的战绩,然而同瑞典和爱尔兰的较量让中国女足切身感受到了同欧洲强队的差距所在。距离女足世界杯开赛越来越近,本次海外拉练让中国女足进一步明确世界杯的备战重点以进行针对性补强,也是提前适应同欧洲强队的比赛和对抗节奏。

  去年底到今年2月,中国女足先后在海口和广州进行冬训,主要做体能和力量的储备。上个月,队伍赴西班牙进行拉练并进行热身赛,分别以2比1战胜皇家贝蒂斯女足,1比4负于瑞典女足,4比0战胜韦尔瓦体育女足,0比0战平爱尔兰女足。同瑞典女足以及爱尔兰女足两场热身赛被看作是女足世界杯小组赛同英格兰女足和丹麦女足比赛的模拟,正是这两场比赛让中国女足感受到了同欧洲强队间的差距所在。

  对阵瑞典女足,中国女足在对手开场的冲击下连丢3球,尽管此后肖裕仪通过头球为中国队扳回一城,但终场队伍仍以1比4告负。同爱尔兰女足的较量,两队都曾获得过进球机会但均无法改写比分,对手的身体素质、高球争顶以及防守中的强度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瑞典女足和爱尔兰女足世界排名分别为第3和第23,中国女足世界杯同组对手英格兰女足和丹麦女足分别排名第4和第18。在今年的女足世界杯中,中国女足要想同欧洲女足对抗,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升。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对此有深刻的认识,她在总结这两场比赛时表示:“从比赛反应来讲,其实我们和欧洲的队伍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丢球之后的反抢,还有在由攻转守或者由守转攻的瞬间,我们的决策反应还是比较慢一点。欧洲女足队伍在由攻转守的防守强度上,做得比我们要好很多。在细节上面,尤其在对抗性、身体的冲撞、技战术的合理运用上我觉得还是有些差距,欧洲球员在停球之后的第二触球还是比较明确,而且比较快速,特别是向前那一瞬间特别快,所以这一点也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地方。”

  在海外拉练期间,女足世界杯洲际附加赛也尘埃落定,海地女足最终进入到中国队所在的小组。根据海地女足的特点,水庆霞点出了中国女足下一阶段着重需要加强的地方,“海地队不管是从整体对抗还是个人能力都比较强,这也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目前整个欧洲包括非洲,女足球员的个人对抗能力肯定比我们要好很多,所以希望通过这次的比赛能够先认识我们的差距,在哪些方面需要改进。然后在3月份的集训当中再去强化,4月份再通过比赛去看哪些方面需要不断去适应。”

  队伍在完成4场热身赛后返回国内,队中大部分国脚返回各自俱乐部参加3月4日开幕的女超联赛。此后队伍计划在3月再度集结,并于4月再度前往西班牙训练、比赛。

  中国男篮继续考察球员

  本报记者 扈建华

  2月26日,中国男篮结束了2023世界杯亚大区预选赛第六窗口期的两场比赛,乔尔杰维奇和新组建的中国男篮首次在实战中亮相。赛后乔帅表示,这两场比赛是一个好的开始,他会在CBA联赛中继续考察球员。

  乔尔杰维奇到任之后,新一期中国男篮受到了很多关注,尤其是在球员选择上,乔帅带来了新的思路——更高大、更全面、对抗能力更强。进入第六窗口期中国男篮参赛名单的16球员中,只有后卫赵继伟身高在1.90米之下,6名前锋中5人身高超过2米,19岁小将崔永熙也有1.99米,3名中锋周琦、王哲林、胡金秋身高都在2.10米以上。

  第六窗口期是新一期中国男篮第一次参加正式国际比赛,在成绩压力较小的情况下,乔帅更重要的是锻炼磨合阵容,进一步考察球员。

  这两场比赛乔帅给了所有球员出场时间,前锋线老将周鹏和张镇麟得到了比较充足的上场时间,赵继伟是球队当仁不让的发动机,他在场上发挥了极为重要的组织串联的作用。第一次进入国家队的崔永熙两场比赛都在首发阵容之中,5位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新人引人关注,其中崔永熙连续进入首发阵容,第二场比赛得到8分,几次上演扣篮,尽显出色的身体素质。

  比赛取得了胜利,同时中国男篮新阵容存在的问题也显现出来,三分球、罚球命中率偏低,领先时第四节还有“断电”情况出现,第一场全队助攻11次,说明整体磨合还有待加强。

  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备战世界杯的时间并不算太宽裕。CBA联赛预计将在5月结束,世界杯正赛在8月25日打响,挑选球员、安排集训和热身赛、准备出征等等诸多事情都要在这段时间内完成。

  乔帅表示会在联赛中继续考察球员,也很有可能继续选入新的面孔,联赛恢复主客场,这期间他的行程一定会被填满。对于球员来说,最重要的是在联赛和集训、热身赛中保持健康,在比赛开始前把状态调整好。2019年世界杯时,主场作战的中国男篮就是接连遭遇球员伤病问题,实力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目前世界杯32强已经确定,分组抽签将在4月29日进行。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成为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拿到巴黎奥运会席位。要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第六窗口期有一个好的开始,在此之后,乔尔杰维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中国男排向强队发起冲击

  本报记者 周 圆

  从2月开始,中国男排一直在福建漳州进行集训。多位主力正在海外征战,以年轻面孔为主的中国男排训练以体能和基本技术为主。按照计划,中国男排今年的首秀时间将在5月的日本,届时中国男排将在5月19日和20日在日本富山县砾波市与日本男排进行两场友谊赛。之后,中国男排将迎来正式比赛的亮相,即6月开始的世界男排联赛,首站也是在日本的名古屋。

  目前中国男排的多位球员正在海外联赛打球,其中接应江川,副攻彭世坤、王东宸等都在日本俱乐部比赛,本赛季他们也在各自俱乐部得到了不小的锻炼。5月19日和20日,中国男排与日本男排的两场友谊赛,双方场上都有多名俱乐部队友,中日男排也都是老对手,可谓知己知彼,同时友谊赛也起到为世界联赛热身的作用。届时可以通过友谊赛观察在日本俱乐部打球的中国男排球员的水平和状态。

  对于中国男排来说,2023年第一个重要比赛就是世界男排联赛。在3周分站赛的较量中,中国男排将先后参加日本名古屋站、荷兰鹿特丹站和菲律宾帕赛站,于6月6日在日本名古屋首战保加利亚,6月8日对阵塞尔维亚,9日将与奥运冠军法国交手,10日迎战亚洲劲敌伊朗。从这站比赛来看,中国男排最重要的一场比赛就是首场对战保加利亚,此役也是中国男排唯一有可能全取3分或者是获胜的比赛。去年的世界联赛,中国男排曾3比1战胜对手。与伊朗队的较量,同样需要高度重视,全力去冲击,看看与这位亚洲劲敌的差距是否在缩小。

  第二周荷兰鹿特丹站的比赛从6月21日至25日举行,中国男排依次迎战荷兰、美国、意大利和德国。这4场比赛中国男排取胜的概率较小,也是难度最大的一站。荷兰男排拥有“光头哥”阿齐兹,去年的联赛上中国队就是因为拦不住他导致0比3惨败。美国男排和意大利男排都是世界劲旅,中国队只能尽量去冲击,寻找差距。

  第三周中国男排将回到亚洲参加菲律宾帕赛站比赛,时间是7月4日至9日,依次和日本、斯洛文尼亚、巴西和加拿大交手。这站比赛中,7月4日与日本队和7月9日与加拿大队都是中国男排力拼的比赛,如果能够放下包袱,打出自己的水平,或许有拿分甚至获胜的可能。打斯洛文尼亚和巴西,中国男排应该放平心态,发挥出水平。去年联赛中国队爆冷战胜巴西,此番再次交手巴西肯定会高度重视,再度爆冷的可能性较小。

  世界联赛16支队伍进行12轮比赛,前八名的队伍晋级总决赛,最后一名将参加挑战者杯的赛事。对于中国男排而言,世界联赛的首要目标是保级,确保自己不是最后一名,避免降级去打挑战者杯。其次是通过世界联赛来磨炼队伍,选出参加亚运会、奥运会资格赛的参赛阵容。再次,比赛中尽可能地争取更多的胜利或者胜局,以提高队伍的世界排名,为获取巴黎奥运会资格增添筹码。

  去年由于江川因伤缺阵,中国男排并没有派出最强阵容参赛。今年江川回归后,加之张景胤、俞元泰等主力前往国外联赛锻炼,期待中国男排能够整体提升,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向更多强队发起冲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体坛聚焦
   第06版:体坛聚焦
   第07版:体坛聚焦
   第08版:体坛聚焦
“三大球”积蓄力量迎强敌
中国女排迎世界联赛“小考”
中国体育报体坛聚焦06“三大球”积蓄力量迎强敌 2023-03-03 2 2023年03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