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1:一版要闻
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助力健康中国梦

  本报记者 轧学超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说,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将是北京冬奥会给予全球冬季运动以及奥林匹克运动的巨大贡献。三亿中国人的参与将为冬季运动带来积极改变。

  如今,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已经从愿景成为现实。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委托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统计调查所得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以来,全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为24.56%。

  “每一位冰雪运动参与者都是普通大众。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引领,全面提升群众性冰雪运动的普及程度,为世界冰雪运动发展提供了中国实践、中国方案。”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显鹏说:“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对于冰雪运动项目的发展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标志,也将健康中国战略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的政策性文件为引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冬天走出家门,告别‘宅冬’日子,投身冰雪运动的怀抱。不仅如此,随着科技应用的不断进步,开展非雪季运动项目等方式,多地形成了全年常态化的冰雪活动组织模式。《报告》显示,18岁及以上的居民中,参与过陆地冰雪项目的人数达到0.65亿。以江苏、上海、福建、四川、广东、广西、湖南、云南等省区市为例,各省市积极实施‘轮转冰’‘轮转雪’计划,打通了轮滑和滑冰、滑轮和滑雪项目之间的通道,扩大了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口基础。”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引领之下,大众冰雪健身的意识不断提升。《报告》显示,2015年以来参与过冰雪运动的受访群众中,有92.64%的人是个人自发参与的。对此,林显鹏认为,得益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新建和改建的室内冰场、雪场推动着冰雪运动成为大众生活的新风尚。他指出,全国有4600万18岁以下的青少年参与了冰雪运动,这离不开近些年校园内外对冰雪运动的推广。目前,青少年冰雪运动俱乐部已遍布全国各地,许多学校与俱乐部合作,实现了冰雪进校园,青少年可以通过专业教学更直观地感受到冰雪运动的魅力,从小就培养了孩子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一方面,冰雪运动可以增强孩子的身体协调性,团队协作能力;另一方面,参与冰雪运动可以提升孩子们坚强不屈的精神、反应能力和思维能力,这也让人们对冰雪体教融合有了新的认识。

  林显鹏表示:“近几年,随着冰雪运动的不断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实施,冰雪运动逐渐向‘四季拓展’,冰与雪的空间和时间限制正在被逐步打破。《报告》显示,北方和南方地区冰雪运动的参与人数分别为1.86亿人和1.61亿人,差距进一步缩小。前不久,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首次来到中部地区湖北,向来缺冰少雪的湖北沸腾起了冰雪运动的滚烫热情。自2014年启动的大众冰雪季已成为冰雪运动普及推广的年度盛会,规模从第一届时的10个省区市参与,发展到31个省区市联动,参与人数也从千万量级上升到了2020—2021雪季的近1亿人次,大众冰雪活动近1200场,冰雪运动如此‘南展西扩东进’的蓬勃态势,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与全民健身、健康中国、体育强国事业发展的同频共振、梦想共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北京冬奥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体坛聚焦
   第06版:体坛聚焦
   第07版:体坛聚焦
   第08版:彩色排球
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助力健康中国梦
全国一盘棋 服务冬奥会
范可新李文龙搭上冬奥班车
空中技巧队成功拿到7张冬奥会门票
天津体育系统 战疫情显担当
报头
中国体育报一版要闻01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助力健康中国梦 2022-01-14 2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