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3:北京冬奥
起步较晚 进步明显~~~
发挥地域优势 创新办赛模式~~~
苦练体能 雕琢技术~~~
~~~
单板滑雪世界杯莱克斯站~~~
起步较晚 进步明显
中国选手将首次登上冬奥舞台

  本报记者 王 皙

  北欧两项由跳台滑雪和越野滑雪两项比赛组成,考验运动员的综合能力。北欧两项自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起便被列为比赛项目,也是冬奥会上唯一一项仅进行男子组比赛的项目。

  竞赛设项

  在协调性与耐力之间寻找平衡点

  北京冬奥会上,北欧两项共设置3个小项,分别是男子个人标准台+10公里越野滑雪、男子个人大跳台+10公里越野滑雪、男子团体大跳台+4×5公里越野滑雪。比赛日为2月9日、15日、17日,先进行两项个人赛,最后进行团体赛的争夺。比赛共设55个参赛席位,每支代表队最多可派出5名选手参赛。

  北欧两项比赛主要规则与跳台滑雪和越野滑雪单项比赛的规则相同,其中越野滑雪全部采用自由技术。北京冬奥会名次计算方法将采取贡德森赛制,即先进行跳台滑雪比赛,以运动员在跳台滑雪取得的分数决定他们在越野滑雪比赛的出发顺序和间隔时间,个人赛中选手每落后1分需要推迟4秒钟出发,团体赛中总分每落后1分需要推迟1.33秒。个人或团体的最终名次以在越野滑雪中到达终点的先后决定。

  北欧两项对运动员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训练难度也较大,跳台滑雪专项运动员身体通常较为轻盈且具备良好的协调性,越野滑雪专项运动员则较为看重体能,考验运动员的耐力、有氧能力等。北欧两项选手需要在这二者间寻求平衡,这往往要求运动员对自身的能力和擅长方向有清晰的认识,找到这个平衡点也是很多运动员的追求。

  曾在冬奥会上夺得三块金牌的奥地利名将哥特瓦尔德曾在退役后坦言,即使已经荣誉加身,他也并不确定自己是否达到这个目标。同时,他也认为这恰恰是这项运动的魅力所在。

  发展格局

  北欧中欧水平较高

  北欧两项正如其名,在挪威、芬兰、瑞典等北欧国家开展较好。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德国、瑞士、奥地利等中欧国家及地区的选手水平开始提升。

  挪威队和德国队都是北欧两项老牌强队,历史上挪威队获得该项目冬奥会金牌最多,累计共夺得13枚金牌。但平昌冬奥会上挪威队表现欠佳,仅在团体项目中收获一枚银牌,德国队则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不仅包揽了全部3枚金牌,还包揽了男子个人大跳台+10公里越野滑雪前三名。德国队主力选手埃里克·弗伦策尔还实现了在男子个人标准台+10公里越野滑雪项目上的卫冕。

  如果说德国队在平昌冬奥会北欧两项赛场取得完胜,那么来到北京冬奥会周期,舞台的头号主角可能是挪威选手贾尔·马格努斯·里贝尔,这名出生于1997年的运动员已经在此前三个赛季蝉联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展现出了极其稳定的竞技状态。在新赛季,里贝尔同样在所有顺利完赛的世界杯场次中取得冠军,“谁能击败里贝尔”已经成为北欧两项爱好者津津乐道的话题。

  但里贝尔也并非不可战胜。出生于2001年的奥地利小将兰帕特曾在2021年世锦赛击败里贝尔夺冠,日本老将渡部晓斗和德国选手温岑茨·盖格等也都具备不俗的实力。

  男子团体项目中,德国和挪威的整体实力非常接近,两队势必将为金牌展开激烈争夺,奥地利、日本等队也有实力在领奖台上争取更好的位置。

  中国现状

  首次站上冬奥舞台

  北欧两项在冬奥会上历史悠久,但在中国发展较晚。2009年,中国运动员参加了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北欧两项比赛。然而在高级别赛事中,中国选手的水平与世界水平差距较大,在北京冬奥会之前中国队从未获得过冬奥会参赛资格。

  我国目前这支北欧两项国家集训队是在2018年6月成立的,入选运动员多数在越野滑雪项目上有一定基础,但跳台滑雪水平较为薄弱。队伍成立后便立刻前往日本、芬兰等地展开外训。同年12月,这支队伍参加了在美国举行的一站洲际杯比赛,这也是这批队员首次踏上北欧两项的国际赛场,尽管首次参赛成绩欠佳,但队员们在认识到实力差距的同时,也提升了信心与动力,全力投入到训练中。2020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的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为北欧两项集训队创造了更好的备战条件,风洞实验室令他们的训练效率有了很大的提升。

  三年多来,北欧两项国家集训队在不断成长。2021年11月26日,赵嘉文在俄罗斯下塔吉尔举行的洲际杯男子个人标准台+10公里越野滑雪项目比赛中获得第22名,锁定了一个北京冬奥会东道主席位,中国运动员将首次踏上奥运赛场。

  “这两个项目很难配合。”赵嘉文在接受采访时谈及了北欧两项的难度问题,在他看来,这是最难的雪上项目之一。但在自身的努力以及各种训练保障的支持下,他和队友的提升也是有目共睹的,这一点在跳台滑雪表现得更为明显,“有风洞训练的铺垫,我们在跳台上每天都有一点点进步。”

  目前北欧两项国家集训队在涞源为北京冬奥会进行最后的冲刺备战。赵嘉文表示,在北京冬奥会前,他将努力通过科学训练全方位提升自己的竞技水平,争取以最佳的精神面貌和竞技状态站在冬奥赛场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北京冬奥
   第04版:专题
   第05版:体坛聚焦
   第06版:体坛聚焦
   第07版:体坛聚焦
   第08版:彩色排球
中国选手将首次登上冬奥舞台
黑龙江擦亮魅力冰雪名片
彭程/金杨在挫折中收获成长
单板滑雪世界杯巴德加斯坦站结束
蔡雪桐刘佳宇挺进决赛
中国体育报北京冬奥03中国选手将首次登上冬奥舞台 2022-01-14 2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