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4:综合新闻
西安社区运动会搭起“连心桥”
王健摄

  付 剑

  70年前的6月10日,毛泽东同志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为新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2022年6月10日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开幕,西安市将以一场历时半年、广大群众为参赛主体的赛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党建引领“幸福路”

  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以“我参与 我健康”为主题,由西安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体育局、市民政局主办,各区县、开发区协办。谈到举办本次运动会的意义时,西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社区运动会组委会副主任张勇表示:“社区运动会旨在强化社区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夯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基础。”赛场上的领队、教练、裁判,赛场外的医疗保障、志愿服务、赛事组织,社区运动会的每一个环节,党员都在起着先锋模范作用。

  有着13年党龄的世界冠军吴雅楠为首届社区运动会代言,这位西安本土成长起来的体育明星感慨道:“能参与首届社区运动会,我倍感荣耀。群众体育不仅是竞技体育的塔基,更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幸福,我相信社区运动会将有力推动全民健身,也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有力举措,我很愿意为此尽一份力。”

  碑林区张家村街道水文二社区工作者郑佳怡参与了社区运动会的组织工作,这位年轻的社区书记已有9年党龄,她表达了对办好社区运动会的感想。“这次社区运动会将更好满足群众对于健康生活的需求,从而提升大家的幸福感。作为一名党员,我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动真情、用真心、下真功的决心,为社区运动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自西安理工大学附中的教师于东作为社体指导员代表出席了社区运动会开幕式。身为党员的他表示:“我要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当好群众身边的体育老师,引导大家科学健身、文明健身、倡导绿色生活新风尚。”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社区运动会志愿者张嘉翔不仅学习了体育锻炼、医疗急救方面的相关知识,还早早来到赛场熟悉周围的情况。张嘉翔说:“作为一名年轻党员,这次社区运动会我一定会坚守志愿者岗位,用贴心服务和实际行动,展示古城文明风尚。”

  比赛搭起“连心桥”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是党委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广大群众走上社区运动会的赛场,“最后一公里”的距离被“面对面”的服务、心与心的交流、欢笑与汗水和谐交织的温暖场景所取代,新一线城市的民生温度,古城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这一刻呈现在大家面前。

  67岁的理工大学退休干部李智民是长乐乒协会长,作为交大社区队领队带队参赛。有着50余年党龄的他也是长乐公园乒乓球场从无到有、从简陋到完善的见证者。“以前,我以在职干部的身份为国家、为党作贡献,如今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通过打球组织大家共同参与全民健身和社区运动会,我觉得自己年轻了好几岁。”

  48岁的张英在社区运动会开幕当天随长乐公园桂花园太极拳辅导站代表队参加了新编28式太极拳比赛。“辅导站的老师每天都免费给大家进行指导,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太多比赛和展示的机会。这次社区运动会非常好,为我们提供了切磋交流的机会,可以认识更多喜欢太极拳的朋友。”

  68岁的太乙路街办交大社区乒乓球队队长周子平说:“我是退休后开始打球的,有12年了。现在每天上午买买菜、做做家务,下午就来和大家一起打球,既能强身健体,也给子女减轻了负担,这次社区运动会让我们普通球友也能享受到参与正式比赛的乐趣,这样的生活很幸福。”

  西安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安首届社区运动会从6月10日开始至11月结束,分为社区选拔赛、区县分区赛、全市总决赛三个阶段,采取“社区组织、全民参与”的形式。“我们举办社区运动会就是为了给市民搭建一个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比赛项目都是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希望大家通过参与比赛强身健体,而且能以比赛为契机,增进邻里关系,使社区成为邻里友好和谐的‘大家庭’,共同打造共享美好生活的宜居幸福西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综合新闻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体坛时评
   第07版:青少年体育
   第08版:体彩天地
西安社区运动会搭起“连心桥”
中国男排顶住压力渐入佳境
王霜重返国家队 踏上新征程再出发
李月汝韩旭WNBA上演“中国德比”
两场“德比”为中超第三轮收官
南通支云两连胜领跑中甲
中国体育报综合新闻04西安社区运动会搭起“连心桥” 2022-06-14 2 2022年06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