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2:综合新闻
冰雪运动进校园成果丰厚 旱地冰壶成内蒙古新名片
内蒙古冰雪运动协会供图

  本报记者 曹彧 实习记者 王子纯

  内蒙古自治区冰雪资源得天独厚,冰雪事业发展势头强劲,为我国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贡献了坚实的“内蒙古力量”。在狭长的地域分布范围内,内蒙古东部五盟市凭借冬季显著的冰雪优势,校园里开足了冰雪课程,中西部地区则因气候差异相对缺乏冰雪场地。为了进一步在全区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促进冰雪产业发展,四季化项目旱地冰壶的推广普及成为内蒙古崭新的冰雪名片,相关赛事、场馆应运而生。

  自2019年起,内蒙古冰雪运动协会组织开展的“冰雪运动进校园·旱地冰壶公益行”走进了40多所大中小学及幼儿园,覆盖学生群体6000余人次,所到之处反响热烈。三年来,该项目凭借扎实的工作积累了丰厚的成果,并成功入选国家体育总局2021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项目库,作为优秀典型案例为各地更好地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提供有效经验借鉴。

  受益于“冰雪运动进校园·旱地冰壶公益行”,呼和浩特市锡林南路小学分校在校园内开设了旱地冰壶课程,打造了冰壶文化主题室,组建了学校代表队,经过不到一个月的训练时间,就获得了首届全市中小学生旱地冰壶比赛女子组冠军,旱地冰壶为他们带来了自豪感。在呼和浩特市,这样的学校不在少数,正是公益行活动让他们完成了旱地冰壶从无到有的突破。据内蒙古冰雪运动协会秘书长曲玲丽介绍,呼和浩特市已有近20所中小学将旱地冰壶作为校本课、社团课的内容,并组建了校队,“这项运动以非常快的速度被接受和认可,为学校长期开展大众化体育项目带来了新意,学生参与热情很高。”今年,公益行活动计划走进30所学校,呼和浩特市还将举办第二届中小学生旱地冰壶比赛,全区的青少年冰壶比赛也将作为内蒙古青少年IP赛事持续办下去。

  依托“冰雪运动进校园·旱地冰壶公益行”项目,内蒙古地区建设了首个四季冰场——北垣小学四季冰场和旱地冰壶训练中心——察哈尔中学旱地冰壶训练中心。近期,呼和浩特市首座室内冰壶场馆将正式对外开放,场地内共有三条冰壶比赛标准赛道,热爱冰壶的孩子们即将迎来上真冰的机会。曲玲丽表示,内蒙古冰雪运动协会已与当地一所中学展开战略合作,从今年秋季开始,学校将攒足一周四节体育课,让学生利用半天时间去冰壶馆上真冰。“除了呼和浩特和海拉尔,内蒙古还有10个盟市没有真冰壶场馆,我们希望能在更短时间内发挥更大力量,推动旱地冰壶、冰壶在全区落地开花。”曲玲丽说,加强已有场馆综合利用,也能让更多群众和青少年参与冰壶、旱地冰壶运动,有效解决“去哪儿参与”的问题。

  “冰雪运动进校园·旱地冰壶公益行”拥有自身独特的优势。赛事和场地为内蒙古校园开展冰雪运动筑牢了基础,同时,项目也带动多个群体和单位实现发展。曲玲丽表示:“在推广过程中感受到了师资力量匮乏给冰雪运动发展带来的制约,因此,我们积极开展培训,与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共同培养了120多位中小学体育教师,还有许多爱好者和从业人员经过培训将投入公益行志愿服务中。”

  如今,旱地冰壶在内蒙古早已不陌生,呼和浩特市正在积极打造“冰壶之城”的亮丽名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彩色排球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健身气功
   第08版:体彩天地
保障青少年体育权利 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
首开先河:体育法关于赛事组织者权利的规定
湖北省运会群众体育类羽毛球比赛收官
冰雪运动进校园成果丰厚 旱地冰壶成内蒙古新名片
国际标准舞全国公开赛将举办
广东奥体中心开展安全主题培训
未雨绸缪 筑牢群众体育安全防线
江苏广场舞骨干教练员培训开班
中国体育报综合新闻02冰雪运动进校园成果丰厚 旱地冰壶成内蒙古新名片 2022-06-30 2 2022年06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