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4:球场风云
规范市场 完善生态
“青苗计划”聚焦中国网球良性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马艺欧

  为全面深化体教融合,促进少儿网球的全面发展,从根基上扩大网球人口,中国网球协会计划推出中国网球“青苗计划”,并启动“青苗计划”试点合作协会工作。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坚持培养兴趣与提高技能相促进。遵循教育和体育规律,以兴趣为引导,注重因材施教和快乐参与,重视运动技能培养,逐步提高运动水平,为学生养成终身体育锻炼习惯奠定基础。

  《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在夯实广泛参与全民健身运动的群众基础,培养终身运动者章节中也提出,要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让每个青少年较好掌握1项以上运动技能,培育运动项目人口。

  在这种背景下,网球运动作为一项对青少年身体和心理发展都有十分积极意义,又不乏国际视野的项目,已愈发受到青少年群体和家长们的青睐。

  但纵观中国青少年网球整体市场现状,目前仍存在行业整体标准不规范、青少年赛事供给不充足、培训水平参差不齐、晋升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成为阻碍青少年网球运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为推动中国少儿网球工作高质量开展,打造青少年规范完整的网球生态体系,实现青少年完备的晋升通路,中国网球协会通过与国际网球联合会的深入交流,将“Play&Stay”网球训练法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升级,编译修订了《国际网球联合会“Play&Stay”网球手册》最新版本;精细化培养了“Play&Stay”教练员及讲师、中国网球运动技术等级评定员等技术人才。

  此外,中国网协制定了网球运动技术等级(CTN)标准及评定办法,并研发了国内首套智能等级评测系统;针对青少年网球现存突出性问题及发展前景,中国网球协会多次邀请专家召开研讨与座谈会,进行深入研究。经过两年多的规划与筹备,“青苗计划”得以正式推出。

  “青苗计划”是一整套以少儿网球活动为主体的运动规则,包括场地、教学、教练、等级、赛事等内容,是初学者如何从第一次打网球到爱上打网球的整个过程,是国际网球联合会“Play&Stay”发展项目的重要实施载体。“青苗计划”通过培训、等级、赛事的闭环体系,为青少年网球提供了全套服务方案,深化具有中国特色体教融合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锤炼意志、健全人格,扎实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中国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网球协会将充分支持各省市网球协会工作,与省级协会共同推动青少年网球运动发展,规范青少年网球俱乐部培训市场,为俱乐部全维度赋能。启动“青苗计划”的目的在于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中国青少年网球发展大局上来,凝聚发展共识,深入推进落地实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健康快车
   第07版:军体之窗
   第08版:体彩天地
巴黎奥运周期国羽男双稳步向前
中超第16轮北京国安战平浙江队
2022女甲联赛争冠组比赛拉开战幕
青少年足球联赛U17组预赛开打
张帅组合晋级美网混双四强
“青苗计划”聚焦中国网球良性可持续发展
纳达尔美网爆冷出局
中国体育报球场风云04“青苗计划”聚焦中国网球良性可持续发展 2022-09-07 2 2022年09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