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2:综合新闻·专题
绿茵场上父女传承足球梦

  本报记者 顾 宁

  “我希望她未来可以走得很远,完成理想,然后回来接我的班,将足球精神传承下去。”这是一位父亲对女儿的期望,也是一位足球教练的心声,江西赣州U15女足主教练方健禹说。

  对于父亲的期许,女儿方贻新是认同的。“如果以后我真的能进职业队或国家队,退役之后我依旧会选择回来接父亲的班,把对足球的热爱一直传承下去,让更多人了解足球精神。”2009年出生的方贻新认为体育要有传承,父亲就是她的榜样。“父亲是教练,平时训练比赛的时候会非常严格,甚至对我比对其他队员还要严厉。但也正是因为这样,让我从小对教练有了不一样的理解,知道教练的辛苦。”C罗、梅西、王霜和唐佳丽都是方贻新的偶像,她说如果自己以后有机会去国外踢球,希望他们能成为自己的教练,教给她更多足球技巧和知识。

  参加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方贻新感觉自己在场上还可以更释放,她说:“我觉得这次球踢得挺紧张,没有把自己平时训练水平和技巧都发挥出来,但值得给自己鼓励的是,一场比一场发挥得好。”

  方健禹表示:“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对于我们队员而言重要的不只是成绩,更是通过比赛学到了什么。比如其他队伍中场转移速度、前锋与后场的联系等,这需要整支队伍的成长,不仅是队员的基本功,也是教练的执教能力和理念的更新。”

  方健禹深知一名专业教练对于队伍成长的重要性。他说:“理论和实践还是有区别的,所以想要尝试新的教学方式,我都会在女儿身上进行实践。我们需要提升教练员的执教水平,因为教练的水平对队员的成长有很大影响,自己能力不提高,队员没有办法走得更远。值得高兴的是,我第一批培养的队员现在已经回到俱乐部帮忙,她们带着先进的理念来做助教,专业人做专业事。”

  方健禹对其他队员也是场上严师场下慈父,他说:“我对队员的要求是学习训练都要抓,都要强。训练的时候队员都有点怕我,但是平时生活中和她们玩得很好,我觉得她们也能理解我的苦心。”

  方健禹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守护和帮助绿茵场上热爱足球的女孩们完成梦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赛场纵横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体育产业
   第08版:体彩天地
创新科普思维,推进体育科普事业发展
国乒通过小组赛调动状态
郑薇和中国女篮一起向前冲
陕西将举办首届“延长石油杯”三人篮球联赛
绿茵场上父女传承足球梦
北京校园冰雪教育持续推进
奥运冠军走进迁安助燃学生体育梦
专家智库为户外露营保驾护航
中国体育报综合新闻·专题02绿茵场上父女传承足球梦 2022-09-29 2 2022年09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