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2:综合新闻·专题
北京校园冰雪教育持续推进

  本报记者 傅潇雯

  9月28日,北京延庆小海坨山下,一场“模拟奥运会”正在进行。延庆区姚家营中心小学操场边的奥运文化展示长廊里,模拟冰壶道边不时传来欢呼声,参加比赛的学生们兴高采烈,跃跃欲试。

  本次活动,姚家营中心小学尝试将冬奥项目与夏奥项目相结合,夏奥项目中首次推出少儿趣味田径系列赛,冬奥项目则设置有模拟雪车、旱地冰球、旱地冰壶、冬季两项和打雪仗比赛。

  凭借在小海陀山脚下的地理优势,姚家营中心小学在后冬奥时期持续开展冰雪运动教育。今年暑假,学校组织学生进行了多次滑雪机体验活动。本学期,学校将从10月底开始,安排全校学生参与5次滑冰课程;到了冬天,还会把孩子带到周边的滑雪场体验滑雪运动。此外,学校设置的“五彩课程”中,冰雪运动、旱地冰壶每周都在持续开展。

  姚家营中心小学是众多开展冰雪运动教育学校的一个缩影。后冬奥时期,冰雪运动在校园里继续扎根。北京市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校长薛东表示,后冬奥时期,电厂路小学继续延续“3+8+5”的冰雪运动校本课程实施模式,其中,“3”为面向全校学生,重在冰雪运动的普及体验;“8”则更加注重基础训练;“5”是更加偏重于专业训练。“在双减背景下,我们将把冬奥会形成的冰雪教育资源进行整合,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在‘强健体魄’上做加法,在‘培树精神内涵’上做加法,要让冰雪运动带动体育,体育带动‘德智美劳’四育,推进五育并举,用奥林匹克教育的魅力促进孩子全面发展。”薛东说。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附属花市小学一直致力于冬奥项目的开展和对学生技能的培养,速滑、冰球、轮滑、冰壶等项目都有所涉及。该校为每个年级都开设了“专属”体育课程,通过六年不同的体育专项课程培养,学生在毕业时将掌握至少六项体育技能。此外,学校还在校园内进行冰雪文化展示,设置冰雪“读书角”,开展冰雪知识问答等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冰雪运动的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专题
   第03版:专题
   第04版:赛场纵横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体育产业
   第08版:体彩天地
创新科普思维,推进体育科普事业发展
国乒通过小组赛调动状态
郑薇和中国女篮一起向前冲
陕西将举办首届“延长石油杯”三人篮球联赛
绿茵场上父女传承足球梦
北京校园冰雪教育持续推进
奥运冠军走进迁安助燃学生体育梦
专家智库为户外露营保驾护航
中国体育报综合新闻·专题02北京校园冰雪教育持续推进 2022-09-29 2 2022年09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