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3:赛场纵横
孙颖莎与教练携手渡难关
孙颖莎在比赛中回球。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摄

  本报记者 李雪颖

  2023年中国乒乓球队世乒赛选拔赛第一站正赛开始的前两天,队员们模拟国际比赛节奏,自主安排训练时间。孙颖莎的专项技术训练一直练到了晚上18点多,结束后她到体能馆继续练体能。直通赛期间没有赛事的空档期,她也会和主管教练邱贻可到训练馆训练。

  最终孙颖莎收获直通赛女单冠军,拿到了5月南非德班世乒赛单打参赛名额。“冬训还是有一些提高,包括对自我的把控和对自我的认知。在冬训和直通赛中,对自己最大的肯定是做到了脚踏实地完成好每一天的训练课,并且在比赛中投入到每一分。”

  孙颖莎和邱贻可已经搭档了一年的时间,也有不错的成绩单。谈及两人的合作,孙颖莎说“挺好的”,“一开始我们处在磨合的状态,都很正常,经过几次比赛,到去年下半年找到了属于我们的节奏。我们慢慢地开始聊技术、谈心,平时生活中也都做到了让对方心里非常踏实。”性格相近的两个人相处起来十分融洽。孙颖莎告诉记者:“邱导非常开朗,我也属于比较开朗的,我们交流起来非常和谐。我跟邱导是有什么说什么,面对比赛和压力大的时候,只有对自己最信任的教练去诉说难题。”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两人也一起闯过了难关。“去年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在下半年还是顶过来了,自己在想办法,也在跟邱导积极沟通。可能也不是特别大的困难,但对我来说是有一些艰难。不过遇到困难能让我往更好的方向去进步,我们一步一步扎实前进,到最后打得越来越好。”孙颖莎说经过去年的历练,她更了解了自己,“通过去年慢慢找到一些在把控比赛节奏、技战术等方面的优缺点,在训练中进行了针对性解决。最大的感受还是在于对自己的把控,我比几年前更了解自己了,越来越成熟了。”

  除了出众的单打实力,孙颖莎与王曼昱的女双组合、与王楚钦的混双组合都是世界顶尖水准,默契程度也都在不断提升。“他们都是我的搭档,生活中关系都非常好。在场上作为同伴我们也是有什么就说什么,一起打过这么多比赛,默契非常好。”孙颖莎越来越适应在比赛中身兼3项的节奏,体能的提升是她实现兼项的保障。“非常充实,一次次的训练和比赛都是对自己最好的促进。这几年我的体能保持得不错,在体能教练的带领下,能完成好每一天的训练科目,努力做到最好。在赛场上体能越来越重要,也是对自身的保障。”

  面对今年密集的赛程和多项重大赛事,孙颖莎说:“希望能够脚踏实地,做到让自己踏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各地风采
   第06版:健康快车
   第07版:军体之窗
   第08版:体彩天地
中国队滑雪登山世锦赛迎开门红
石雨豪自信能跳得更远
孙颖莎与教练携手渡难关
拉维莱涅期待巴黎奥运夺奖牌
李荻宋宇新遥遥领先
粤港澳大湾区汽车飘移锦标赛启动
检验冬训成果 促进水平提升
围棋新秀争霸赛王星昊四连胜
中国体育报赛场纵横03孙颖莎与教练携手渡难关 2023-03-01 2 2023年03月0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