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8:体坛聚焦
李盈莹 站在场上我们就是最好的
李盈莹在冬训中。

  本报记者  苏  畅文/图

  2月19日的宁波北仑体育训练基地运动员餐厅里非常热闹。结束了一天的训练,中国女排姑娘们在驻地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布置了一个虽然简单但特别温馨的生日仪式。大家点起生日蛋糕上的蜡烛,一起唱起生日歌,为李盈莹庆祝起23岁生日来。

  李盈莹说,自从进入国家队之后,她几乎每年的生日都会在国家队度过,“和教练、队友们一起过生日,很有家人的温馨,队友们一起给我唱生日歌的时候,也是幸福感满满。”生日这天,李盈莹许下了心愿,虽然她说一旦愿望说出来就不灵验了,但她这个愿望一定和中国女排有关……

  来到宁波北仑,李盈莹立刻投入到中国女排的冬训中。“我会先慢慢恢复自己的体能,今年中国女排冬训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加强体能。然后我要在避免出现伤病的情况下,增加自身肌肉量,使自己在技术方面有更好的表现。”李盈莹谈及冬训规划时如是说。

  虽然刚刚度过23岁生日,但“00后”李盈莹已经是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骨干核心队员,“对我来说,进攻在我的5项排球技术之中算是优势。我希望能把我的进攻更精益求精一些。”李盈莹说,她的进攻节奏还略显单一,希望能在进攻上多一些变化,包括把轻打和重扣更好地结合起来,“我现在可能发力打得比较多,希望也能去加强一下轻球能力,毕竟得分就是好球。”为了这个目标,李盈莹会不断钻研进攻手段,力争让自己的临场发挥达到更稳定的状态。“可能从去年的比赛来看,我有时候会出现一些犹豫,主要还是心态的原因,会导致我在比赛中出现一些起伏,我也很坦诚面对并进行了认真总结,我觉得今年我会在这方面做得更好,给队伍更多贡献。”

  去年一年,李盈莹在各项世界大赛中和诸多世界优秀攻手交手,她觉得和世界一流攻手相比,最大的差距在于心理调节方面。“我还有很大的学习空间,这是她们比我成熟的地方,也是值得我去学习的地方。”李盈莹说,去年让她最有感触的是对自己的技术水平有了更清楚的认知,了解到自己的水平目前究竟处于一个怎样的位置。这也让她能在临场发挥中,更坦然地去面对失误或是逆风球。

  李盈莹表示,可能18岁刚出道的时候不会过多去想,所以大家都说李盈莹是个“大心脏”,现在会反思如果某个球没有打好,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将会面对什么,但自己已经能够通过主动做好心态调节,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轻装上阵,让自己做回从前的那个李盈莹。 

  新的一年,李盈莹觉得她和队友们冲劲更足了。“如果说去年我们是在一个互相熟悉的阶段,今年我们就要磨合得更加默契。”李盈莹说,在努力提高自己的同时,也在积极去跟队友们沟通,希望配合能够越来越娴熟。

  李盈莹坦言,目前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和以前相比有很大不同,进攻速度更快,主攻手需要打一些比较快的平拉开,“我的脚步慢一些,希望能通过接下来的训练,增加自己的脚步移动速度,包括一些进撤位的速度等,也会和二传做好节奏方面的沟通,和队友们做好配合,尽快融入到快速的体系当中。”

  李盈莹表示,无论大赛小赛,大家的目标就是要登上最高领奖台,“所以我们无论是什么样的人员组合,都会为这个目标去努力。虽然道路会很艰难,尤其现在的阶段,但是我们很有信心。”李盈莹说,她会充分相信队友,也会相信自己、相信团队,“只要能站在赛场上,我们就是最好的。首先我们要自己肯定自己,其次通过每一场比赛不断去总结、进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体坛聚焦
   第06版:体坛聚焦
   第07版:体坛聚焦
   第08版:体坛聚焦
陈梦 沉下身心专注每一天
李盈莹 站在场上我们就是最好的
周瑜 提升实力为国争光
中国体育报体坛聚焦08李盈莹 站在场上我们就是最好的 2023-03-03 2 2023年03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