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8:体坛聚焦
周瑜 提升实力为国争光
周瑜在比赛中。 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供图

  本报记者  弓学文

  “两条腿的肌肉一直刺痛到无法忍受,五脏六腑感觉要炸了一样,呼吸困难。”一天之内连战10场高强度赛事,下场后周瑜甚至无法正常交流,脸上痛苦的表情反映出他的体力过度透支。

  日前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落幕的国际自盟场地自行车国家杯赛中,中国选手周瑜在男子争先赛中不畏强敌、奋勇拼搏,获得第四名,不仅创造了近两个奥运周期以来我国男子选手在世界杯该小项中的最好成绩,而且在国际赛场上展现出中国运动员不惧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赢得了对手的尊重和队友们最热烈的掌声。

  本次国家杯作为奥运资格赛的第一站,高手云集,竞争异常激烈。面对艰难险阻,周瑜敢于亮剑,在男子争先赛200米资格赛中以9秒599的成绩排名第五,创造了个人200米预赛最好成绩。后面的比赛,周瑜严格按照教练要求,每一场都按决赛去拼,凭借出色的加速能力和坚定不移的信念,成功闯入1/4决赛。

  经过一连串高强度对抗,1/4决赛时对阵双方的体力都已明显下降,因此这场比赛不仅仅是竞技能力的比拼,更是意志力和毅力的较量。周瑜以忘我之境全力以赴,凭借进攻的主动性和出色的加速段击败对手,成功晋级。接下来的对手实力更为强大,其中就包括拥有11个世界冠军头衔、2枚奥运会金牌的荷兰选手哈里·拉夫赖森。面对强手,周瑜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自行车人不畏强敌、奋勇争先的品质,在交手中主动发动进攻,但由于先前几轮消耗过大,最终均遗憾负于对手,获得第四名。

  与高水平运动员同台竞技,周瑜不仅检验了自己在冬训中的训练成果,积累了大赛经验,而且通过比赛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在200米速度成绩上还是有一些差距,战术经验还需要提高,这都是我接下来训练的重点。”

  和很多人一样,自行车陪伴周瑜度过了快乐的童年时光。周瑜记得第一辆自行车是爷爷买的一辆儿童自行车,“从来也没有想到能把自行车骑到国家队这么高的平台。”周瑜开玩笑说。小学五年级时,周瑜的立定跳远成绩远超同龄人,机缘巧合下,身体素质优异的他被自行车教练看中,此后生活里便多了这个永久的搭档。

  努力终有回报,周瑜从一名默默无闻的自行车小将,凭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刻苦训练,逐步闪耀赛场,取得过青运会男子争先冠军、天津全运会男子团体竞速第二名、雅加达亚运会男子团体竞速第一名、陕西全运会男子团体竞速第三名、哥伦比亚世界杯男子团体竞速冠军、场地自行车国家杯赛加拿大站男子团体竞速第二名,全国锦标赛也拿过很多次冠军。优秀成绩的背后,是刻骨铭心的付出和努力,个中滋味只有他自己知道。

  从事自行车运动后,周瑜常在外训练参赛,很少回家,最开始时他还感觉新鲜,但是时间久了,就越来越想家,想多陪伴家人。奶奶经常对他说的一句话他一直铭记心中,“不用担心我,你要刻苦训练,多为国家争光。”虽然奶奶已经去世一年多了,但是这句话一直激励着周瑜克服万难、不断前行。

  周瑜一直以宫金杰、钟天使等前辈为榜样,从她们身上汲取奋进的精神力量。备战东京奥运会时,钟天使在训练中意外摔断肋骨,但她恢复之后,最终以最佳状态站在了奥运赛场,她的意志力和永不言弃、砥砺前行的精神令周瑜深受感染。巴黎奥运周期,周瑜希望能够通过科学训练不断提升自身战斗力,在国际大赛中为国争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体坛聚焦
   第06版:体坛聚焦
   第07版:体坛聚焦
   第08版:体坛聚焦
陈梦 沉下身心专注每一天
李盈莹 站在场上我们就是最好的
周瑜 提升实力为国争光
中国体育报体坛聚焦08周瑜 提升实力为国争光 2023-03-03 2 2023年03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