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4:球场风云
男排超级联赛备赛集训举行第一次体能测试
体能大比武为联赛备战夯实基础
湖北男排队员参加30米跑测试。
四川男排队员投实心球。
山东男排队员参加3000米跑。 本组照片李德彪摄

  本报记者 周 圆

  “加油啊!”“再坚持一下!”“厉害”……6月20日至6月21日,2021-2022中国男子排球超级联赛备赛集训第一次体能测试在江门体育中心举行。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体能“铁人计划”的精神与要求,本次备赛集训期间需要加强基础体能和专项体能训练,而为了提高体能训练效果,在集训开始和集训结束前组织两次体能测试,为联赛备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了方便身体形态与体能测试以及教学比赛编排,本次备战集训运动队依据各队来到江门体育中心报到的先后顺序进行分组,前7支队伍为A组,后7支队伍为B组。A组的队伍包括江苏、四川、福建、湖北、辽宁、河北、广东,B组的7支队伍为云南、山东、河南、浙江、天津、北京、上海。其中,A组7支队伍在6月20日上午进行体测,B组在6月21日上午也完成了体测。

  本次备赛集训期间的体能测试项目包括助跑摸高、半“米”字移动、30米跑、实心球掷远、3000米跑等5项。

  助跑摸高考察的是运动员的弹跳能力。当队员助跑双脚起跳,单手触及电子摸高板后,摸高板就会及时显示数据。运动员们都尽全力起跳,尝试跳出更高的高度,曾经入选过国家队的天津队接应翟浩楠跳出了3.54米的高度。

  半“米”字移动是队员面向球网,从起点先向排球场上的1号位方向(右)移动,返回起点,然后按逆时针顺序进行移动。每移动到一个标志点,必须用手推倒矿泉水瓶,未推倒矿泉水瓶,可返回重新推倒,否则判犯规不记录成绩。运动员在球场各个方向做出迅速移动,急停急转,看似简单但并不容易。山东队的自由人曲长昊跑出了14秒37的成绩。

  30米跑属于短距离冲刺项目,对于普通人来说并不难,但对于身高都在2米左右的很多男排队员来说并不容易,从起跑到加速,考察运动员的爆发力。福建的主攻邹婧宇跑出了非常不错的成绩。

  在实心球掷远项目中,山东队的主攻李磊掷出了19.80米的距离。

  最后一项则是最具考验的3000米跑,测试的这两天江门的气温不算太高,但比较闷热,站在田径场即使一动不动都会汗流浃背。山东体彩男排和福州男排等队伍都跑出了不错的成绩。来自山东的二传范宣玉,跑进了11分以内,在最后的冲击时刻,他是靠着意志品质去坚持。范宣玉的好成绩一方面来自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也是队伍在平时重视体能训练的成果,平时山东男排每周会跑一次3000米。其实不只是山东,其他队伍也都会在平时进行3000米的训练,也正因为如此,参加3000米跑的运动员全部顺利完成,各队都在向自己更好的成绩去冲击。

  值得一提是,来自云南的昆明滇池学院男排,三年前组建时都是青年队队员。今年是他们第一次参加成年队的集训。第一次参加成年男排的体能测试,运动员们既紧张又兴奋,也非常重视和投入。(江门6月22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青少年体育
   第07版:体育产业
   第08版:体彩天地
体能大比武为联赛备战夯实基础
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入围队伍出炉
中国排球好家庭“云”展示活动成绩揭晓
大连人表现超预期
陕西长安竞技取得两连胜
三人篮球世界杯中国男队两连败
中国体育报球场风云04体能大比武为联赛备战夯实基础 2022-06-23 2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