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2:综合新闻
楚河汉界“棋”乐融融

  本报记者 轧学超

  前不久,在体育总局群体司组织开展的2021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项目库征集活动评选中,象棋项目优秀运动员志愿服务赫然在列,象棋国手们的个人价值在社会服务活动中最大限度地体现,进一步带动和激发人们参与社会服务的热情。在安徽亳州九中,下课铃一响,老师丁成国的办公室就热闹起来。“老师,我能找您下会儿象棋吗?”学生们总爱拿着棋盘,捧着棋子到办公室找丁老师切磋。丁成国很乐意见到这样的情景,也欣然接受学生们的挑战。“这反映出我们学校8年象棋之路的收获,孩子们敢于展示、敢于挑战,最重要的是他们热爱象棋。”丁成国说。

  2014年,亳州九中成立了象棋兴趣小组。随着2016年象棋项目优秀运动员志愿服务的推广,象棋兴趣小组改为象棋社团。据丁成国介绍,他作为体育老师,在体育课上传授象棋知识。社团成立后,为让更多孩子喜欢象棋,象棋活动被写入学校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学校自此有了成熟的教学计划。随着象棋项目优秀运动员志愿服务的深入发展,“象棋冠军公开课”“象棋大师进校园”“象棋大师车轮战”“象甲弈公益”等系列志愿服务相继开展,象棋健儿用体育精神和实际行动,引领亳州九中的孩子们参与其中。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李学锋是亳州学院附属学校的“象棋达人”,他表示,很多学生在接触象棋后,智力提升了,学习成绩也有所进步。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益活动从线下转到线上,孩子们对“象甲弈公益”纷纷点赞,象棋世界冠军王天一、郑惟桐、赵鑫鑫,象棋大师李少庚以直播的形式对话青少年,传递体育精神。2021年象甲联赛期间,王天一、郑惟桐、洪智和孟辰走进直播间,与全国青少年“云”互动,让亳州学院的学生们深深感受到象棋的魅力。

  据了解,2020年2月起,一系列公益性象棋网络赛事活动陆续推出。其中,“棋心聚力”全国象棋冠军公开课邀请王天一、郑惟桐、蒋川、唐丹等14位全国象棋男、女冠军棋手居家网络直播,为广大象棋爱好者系统介绍象棋布局体系和精彩对局的攻防战术,并与爱好者实时答疑互动,公开课累计时长840分钟,最高人气峰值合计超过2659万,丰富了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的居家体育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了象棋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薛成烨是亳州学院实验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回忆几年前象棋兴趣班招生报名之初,因象棋项目优秀运动员志愿服务的火爆,近2000名学生报名。孩子们沉浸在象棋世界里,他们自身也悄然发生着变化。薛成烨最大的感触是:“孩子们学棋这些年,气质提升了,而且越来越自信,以前遇事慌乱的模样也渐渐没了,变得更加沉着冷静。”

  看着象棋热潮在校园掀起,不少孩子的潜力被发掘,屡屡在赛事中捧回奖项,薛成烨说:“8年来,我深刻感受到校园因象棋发生的变化。因为象棋,教学变得多姿多彩,校园变得生机勃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专题
   第05版:体坛聚焦
   第06版:体坛聚焦
   第08版:体坛聚焦
张家口冬奥赛区赛后利用有规划
广州体育学院“浸润计划”结硕果
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网球基地落户羊城
内蒙古青少年夏日过足冰雪瘾
中国高校海南校友会足球联赛落幕
楚河汉界“棋”乐融融
“五个湖北”系列赛事八月启动
奥运冠军送体育下乡
北京世界公园举办戏水嘉年华
中国体育报综合新闻02楚河汉界“棋”乐融融 2022-07-15 2 2022年07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