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4:球场风云
草根赛事为足球发展带来新机遇

  本报记者 马艺欧

  广西没有顶级联赛球队,入选过国家队的广西球员也寥寥无几,却因为一项草根足球赛事——广西足球超级联赛(又称桂超)受到广泛关注。说明这里不缺少足球热情,其成长之路也展现着草根足球能为足球发展带来新机遇。

  桂超联赛创办于2011年,虽然并不在中国足协赛事序列,但赛事很有特点,采用社会团体与实体公司运作体育赛事的典型模式,赛事由广西体育局与广西足协主办,实现“管办分离”,广西桂超体育投资有限公司(桂超公司)承办运营,实行俱乐部联盟制管理,俱乐部享有极高的联赛组织权、运营权、话语权和决策权。

  桂超联赛摸索前进的同时,从这里走出的球队在国内赛事开始频繁交出出色的成绩单。其中,连续11年参加中国足协中冠联赛的柳州远道足球俱乐部就在2016年首次打入中国足协杯决赛圈,创造了广西足球历史。他们也是唯一参加了全部十三届桂超联赛的俱乐部,并6次获得冠军。

  柳州远道俱乐部最早的雏形是一些业余足球爱好者组成的球队,训练难称规范,虽然会参加当地一些比赛,但赛事质量无法得到持续保证。桂超联赛的举办,为队伍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随着柳州当地企业投入,俱乐部发展愈发规范。俱乐部总经理陆华坦言,“如果没有桂超这个比赛,我们也不会这么坚持和努力。”柳州远道最大的特点就是深深扎根本地,让当地的足球热情得到释放和刺激。2016中国足协杯开幕式在柳州举行时,现场就有两万名观众观战。草根赛事和草根球队,诠释着当地人的热爱。

  南宁同样不缺少足球土壤。上赛季桂超联赛冠军就是来自南宁的广西恒宸。这家俱乐部成立时间不长,所属企业来自当地。这两年开始参与到足球俱乐部运营,除了企业家个人对于足球的热爱,足球投资大环境更加理性等原因外,企业也力争探索出一条“文旅体商”融合发展的道路。俱乐部总经理李庆兰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参与足球文化建设,让企业走得更远。南宁现在拥有多支参加桂超联赛的球队,通过高水平的比赛形成合力,让南宁足球氛围更好。

  广西恒宸未来的目标是中乙联赛,虽然听上去并不远大,却很理性,符合企业目前的情况,能让俱乐部持续稳定地发展下去。事实上,这也正是桂超联赛的理念之一,一个俱乐部完全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投入方式,以及是走是留。桂超联赛是一个平台,不只是一个锦标赛,让更多的人能可持续地“玩下去”。

  2022年才注册成立的广西邕城俱乐部,目标也是扎根当地。之所以选择广西南宁,是看到了这里的足球发展潜力。在俱乐部总经理孙凡看来,足球运动在南宁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他还表示,桂超作为本土知名的高水平省级赛事,可以通过参赛锻炼队伍。通过和其他队伍交流,也能发现更多优秀的本土球员。广西邕城未来的目标是中甲舞台。

  几家俱乐部各有特点,但共同点都是很看重桂超这个平台,也都在努力投身青训,本地化是共同的方向。桂超作为一项区域赛事,所承载的功能就是为各种热爱找到一个可以安放的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各地风采
   第06版:健康快车
   第07版:军体之窗
   第08版:体彩天地
中国U20男足末轮迎接新考验
内蒙古拔得头筹 终结四川20连胜
CBA常规赛第三阶段深圳队4连胜
CBA小将林葳在追梦路上
商竣程张之臻携手晋级将隔网对战
倪梓心 高尔夫女子中巡最年轻双冠王
草根赛事为足球发展带来新机遇
中国体育报球场风云04草根赛事为足球发展带来新机遇 2023-03-08 2 2023年03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