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3:赛场纵横
全国攀岩锦标赛聚才也育才

  本报记者 杜 婕

  第29届全国攀岩锦标赛暨巴黎奥运会国家攀岩集训队选拔赛于3月16日至21日在江西全南举行,本次比赛汇聚了国内攀岩顶尖选手。在一群成年选手中,几个小小的身影格外显眼。

  本次比赛允许2022年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U11、U13组各小项前三名的运动员以及入选攀岩项目“压茬计划”的运动员参加,最终有4男4女共8名青少年选手参赛,包括去年U11组男子两项全能赛冠军黄鹤鸣、U11女子组获得难度、攀石和全能3金的谭有恬。当然,青少年选手中人气最旺的“明星”还是包揽U13女子组速度、难度、攀石、两项全能4项冠军的李美妮,她也是去年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唯一大满贯冠军选手。

  “参加全国锦标赛,在这么大的平台上学习和锻练,我特别开心。”广东小丫头李美妮不到6岁接触攀岩,12岁就已经拿了43项攀岩冠军。16日进行的女子攀石比赛中,预赛35名选手,前六名进入决赛,李美妮排名第八。不过,在17日进行的女子难度比赛中,李美妮预赛第三名晋级决赛,最终获得亚军。18日进行的女子两项全能比赛,李美妮再获一枚铜牌,与骆知鹭、张悦彤这样的国家队名将一起站上了领奖台。不过教练叶向阳认为,对于现在才13岁的李美妮,“不要太看重成绩,目前最重要的是要把基础打好。”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最近几年一直加大力度推动青少年攀岩运动发展,李美妮是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最亮眼的代表,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攀岩运动发展的良好趋势。对于此次青少年选手参加全国攀岩锦标赛,登山中心攀岩运动部主任厉国伟说:“因为看到一批青少年选手表现出高水平竞技的趋势,所以这次比赛为他们开设了一个通道,给青少年选手更多参与高水平比赛的机会,这样他们可以熟悉不同的线路,增加比赛经验,从而快速提升竞技水平。”

  体育对于青少年意志品质的培养、健全人格的塑造作用自不必多言,反之,青少年也是体育运动健康持久发展之“本”和“源”,尤其对于像攀岩这样入奥不久的项目,更需要把“底盘”做大、做强,才足以支撑和保障向金字塔尖的人才输送。

  事实上,为加强攀岩人才梯队建设,2022中国攀岩联赛就特别邀请了国家少年攀岩集训队参赛,而且在竞赛规程规定,各参赛单位各小项应至少报1名年龄在14至17岁的运动员。这些小选手都经历过从开始参加成年组比赛的不适应、头脑“懵圈”,到越来越自如的过程。

  登山中心已于去年成立了青少年发展部,并按照《体育总局竞体司关于进一步加强优秀后备人才“选星计划”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体育总局登山中心开展攀岩项目优秀竞技后备人才“选星计划”工作方案》,并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工作。去年综合评估国家少年攀岩集训队夏训营、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暨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的选手表现,有44名表现优异的运动员被列为第一批优秀后备人才,表现特别优异的8人列为“尖子计划”,并为这些选手制定和落实针对性、个性化培养方案。

  (江西全南3月20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全民健身
   第06版:公益广告
   第07版:青少年体育
   第08版:体彩天地
叶诗文“二次复出”信心满满
2023年中国路跑呈现回暖态势
全国国际跳棋锦标赛王晨帆进决赛
攀岩冠军植树寄心语
全国攀岩锦标赛聚才也育才
全国五子棋锦标赛专业组四强出炉
山地越野赛好手竞逐龙泉山
吕斌:金牌和金腰带总要拿一个
中国体育报赛场纵横03全国攀岩锦标赛聚才也育才 2023-03-21 2 2023年03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