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体育报
03:赛场纵横
自由式小轮车全力以赴备战巴黎奥运会

  本报记者 弓学文

  近日,四川营山气温持续攀升,仿佛已经进入夏天,国家自由式小轮车集训队的备战热情也如烈日高温一样持续攀升。

  4月11日,距离2024年巴黎奥运会开幕还有400多天。时间紧、任务重,面对巴黎奥运会的严峻挑战和激烈竞争,如何做好做细备战工作、强化创新意识、夺取奥运资格是备战的重中之重。为此,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在营山召开巴黎奥运会自由式小轮车项目备战工作会议。“有千分之一的可能,要尽万分的努力,争取自由式小轮车项目在巴黎奥运会上取得历史性突破。”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席崔大林表示,国家自由式小轮车集训队要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投入到奥运备战当中。

  自由式小轮车在欧美等国家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和底蕴,运动员竞技水平高,而我国自由式小轮车项目起步晚、时间短,2018年各省区市才逐渐建立起队伍,仍处在发展阶段,因此在东京奥运会并未获得参赛资格。

  东京奥运会遭遇挫折,也激发了我国自由式小轮车项目从业者的斗志和潜能,在挫折中成长,历经五年厉兵秣马、潜心苦练,取得了一定的成果。2022赛季UCI自由式世界杯澳大利亚站,孙佳琪、周慧敏包揽女子冠亚军,实现历史性突破。2023赛季UCI自由式世界杯沙特站,孙佳琪获得亚军、孙思蓓获得第四名、郑倩获得第五名。

  短短五年间,我国自由式小轮车从最初无缘东京奥运会,到如今国家世界排名升至第七位,从无到有的背后,凝聚了无数人的艰辛和汗水。国家自由式小轮车集训队已于2023年1月底成立,从河北、河南、广东、四川选拔出了4名男队员和6名女队员,开始了新一轮的奥运周期备战。会上深入分析了自由式小轮车项目备战工作面临的总体形势和突出问题。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巴黎奥运会备战工作的各项部署,进一步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坚持“合作办队、资源共享、共建同管、实现双赢”的共建方针,团结协作、勇于创新、保持定力、敢打必胜,全力实现自由式小轮车项目备战目标任务。

  反兴奋剂工作在备战工作当中至关重要。中自协表示,要深入推进反兴奋剂斗争,坚守底线、警钟长鸣,必须要做到万无一失,否则将一失万无。“自行车项目要制止住兴奋剂,不仅要严肃处理、顶格处理,必要时还要破格处理。”

  国家自由式小轮车集训队接下来将全力备战于5月份和7月份举行的国际自盟自由式小轮车世界杯赛,以及8月份在英国举行的格拉斯哥世锦赛,为获取巴黎奥运资格奋力拼搏。崔大林表示,巴黎奥运会对于中国自由式小轮车将是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锐意进取,敢闯敢试,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全力以赴的工作热情做好备战,全力实现巴黎奥运会备战参赛的目标任务。

  (四川营山4月11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办单位:中国体育报社
Copyright © right 中国体育报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赛场纵横
   第04版:球场风云
   第05版:各地风采
   第06版:健康快车
   第07版:军体之窗
   第08版:体彩天地
国家空手道集训队蓄力杭州亚运会
自由式小轮车全力以赴备战巴黎奥运会
愈挫愈勇 中国短道速滑队展现青春力量
摔跤亚锦赛第二日中国队再夺一铜
李钦诚成功突围 丁浩再次落选
首都高校第一届手球超级联赛收官
中国家庭自行车健康营成都举行
中国体育报赛场纵横03自由式小轮车全力以赴备战巴黎奥运会 2023-04-12 2 2023年04月12日 星期三